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二○○四沈阳十件文化大事揭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19 沈阳晚报
二○○四沈阳十件文化大事揭榜(组图)
二○○四沈阳十件文化大事揭榜(组图)
二○○四沈阳十件文化大事揭榜(组图)
二○○四沈阳十件文化大事揭榜(组图)
  2004年,在沈阳的文化历史上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宫两陵”申遗成功、三市联手打造清文化节、首届“格格大赛”靓丽抢眼……连连好事,给沈阳人太多的感动、太多的惊喜。由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组织,《沈阳晚报》、沈阳电视台及北方热线联合承办的,旨在弘扬优秀的地域文化、促进沈阳文化更大发展的“2004年沈阳十件文化大事”评选活动,经过近半个月的初选、参评、市民参与,终落帷幕,十件大事揭开盖头。

  沈阳“一宫两陵”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2004年7月1日,是所有沈阳人铭记于心的日子。在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沈阳的清沈阳故宫、清福陵和清昭陵分别以明清皇宫和明清皇家陵寝的扩展项目,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在历时近两年半的“申遗”过程中,全市历经了无数个难忘的日日夜夜,在省、市两级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投入资金6亿元,拆迁文物控制范围内单位202家,居民1417户,总拆迁建筑面积达25.3万平方米;起草、颁布了《沈阳市故宫、福陵和昭陵保护条例》;收集、整理档案600多卷;顺利完成申报文本的制作、古建筑维修、内部环境清理、专业档案整理、周边环境改造以及迎检接待工作。

  申遗的成功,将地域文化推向世界文化圣坛,沈阳终于有了一张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沈阳的名片。沈阳成功举办首届皇寺庙会

  汇集五行八作、商贾游人、书曲茶社的沈阳北市场,曾经演绎了浓浓的沈阳民俗文化。如今,在现代商业繁华之中,首届皇寺庙会的兴办,让北市场再次热闹起来。

  庙会吸引了全国20个省、市的349家企业和业户参加。名吃、名品荟萃,整个庙会期间销售额近1300万元。文化艺术展演精彩纷呈。9场专业、业余演出好戏连台。民间艺术荟萃成为庙会最大的一个“看点”。此外活动接待客流120万人次,雄踞沈阳各旅游景点接待客流之榜首。

  首届皇寺庙会实现了预期目标,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打造了和平区新的文化品牌,实现了经济文化的有机融合,扩大了沈阳对外的影响力。三市联手举办沈阳清文化节

  为了有效利用“清文化”资源,彰显历史文化名城形象,打造沈阳清文化品牌。2004年,沈阳举办了清文化节。从3月4日清文化节筹备工作启动,到8月30日落下帷幕,清文化节共组织了10项主体活动、10项配套活动、45项子活动,参加单位105个,参加清文化节的市民近百万人。满族同胞寻根游、“格格”大奖赛、评选满族形象代言人、出版清文化丛书等活动,得到市民积极参与。

  沈阳、抚顺、辽阳三市共同举办的这次清文化节,创造了联手打造清文化品牌、携手构建沈阳文化圈的运行载体和机制。首次举办的文化招商新闻发布会和招商项目签约会,有31个文化产业实现签约,合同金额高达14.6亿。活动还吸引了国内外40余家媒体、150多位记者参与宣传报道,发表各类稿件2000余条,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了沈阳历史文化名城的崭新形象。沈阳举办首届“格格大赛”

  年轻、美丽的大格格,健康、可爱的小格格。沈阳市民一定还记得2004年盛夏,沈阳晚报成功地承办了首届沈阳“格格大奖赛”。大赛在沈阳清文化节中独树一帜,成为去年盛夏辽宁的一个亮点。

  首届沈阳“格格大奖赛”完全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在长达2个月的时间里,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来自全省近千人参与其中。一时间,沈阳的女孩都想当“格格”。大赛共评出大格格(青年组)8名、小格格(少儿组)8名。这16名获得金、银、铜奖的格格,不仅年轻、美丽、健康、可爱,还具有一定的文化素质和修养,为辽沈大地增加了靓丽的人文景观。

  目前,“格格大奖赛”已成为沈阳乃至东北文化的一个品牌。弘扬了传统文化,凸显了地域历史特色,为沈阳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和旅游环境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投资两亿元建设沈阳图书大厦

  今年6月份,一座现代化、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的沈阳图书大厦将展现在沈阳市民面前。

  作为我市标志性文化建筑之一,图书大厦将进一步扩大全市的图书销售规模,改变现有的图书销售格局,提升图书发行业的规模和档次,在方便市民购书的同时,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精神产品的需求。

  大厦坐落在沈阳市和平区中山路64巷,总建筑面积3.08万平方米。大厦共21层,内设图书卖场、餐饮服务、商住办公室。区域划分充分体现人性化、个性化,将以优雅的办公、消费环境、优质的服务理念,24小时全天候服务,打造中国第一家概念书店。店内所有图书品种将体现新、快、易查,充分满足各阶层的需求,使之成为市民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充电站。投资五亿元建设四大公益设施

  2004年,全市投资5亿元兴建沈阳市图书馆、儿童活动中心、档案馆和沈阳京剧院梨园剧场四大公益设施。目前沈阳京剧院梨园剧场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其它3个项目将在2005年全部完工。

  其中,市图书馆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设展览厅、报告厅、计算机中心、商务中心等设施。市儿童活动中心建筑面积22614平方米,设有蓓蕾剧场、木偶剧场,并为各类艺术培训、文体活动设专门场所;沈阳档案馆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集档案保管、利用、爱国主义教育、文件中心为一体,是功能齐全、国内一流的档案馆;沈阳京剧院梨园剧场建筑面积1609平方米,设有剧场、休息大厅、展览厅等设施,使梨园艺术的继承和传播有了新的阵地和舞台。首次推出百个文化招商项目

  去年的七八月间,我市广泛开展了文化项目招商活动,向全社会推出了100个文化招商项目。其中,文化基础设施类项目63个,社会文化活动类项目21个,文化剧目、节目、书目合作类项目16个。总投资118.6亿元人民币,若项目全部实施,可实现利润13亿元人民币。其规模之大,项目质量之高,内容之丰富,创造了我市近年文化项目招商的新高,涵盖了文化建设的各个领域,是我市文化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

  这次文化项目招商活动,促成了一批文化项目在沈阳落地生根。目前,全市有31个文化项目签约,签约金额达14.6亿元。在集中活动的50天里,网上点击超过40万人次。沈阳找到了发展文化产业的一条新路。沈阳列入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城市

  2003年,我市被中央确定为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城市。2004年,我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以试点单位改革为前导,以出台配套政策为保障,大力推进宏观管理体制和微观主体改革,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呈现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我市先后成立了沈阳市宣传文化管理委员会、沈阳市文化国有资产监管领导小组和沈阳市文化传媒国有资产经营管理集团,并制定了《沈阳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等文化政策,建立了文化产业统计指标体系,首次开展了全市范围大规模文化产业统计调查,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为增强文化产业发展的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我市成立了五大文化集团公司,在培育和重塑新型文化市场主体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在推行剧目股份制、干部制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和分配制度改革的工作中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2004年12月30日,沈阳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成立,各区县(市)执法大队(队)也陆续成立。沈阳成立五大企业(集团)公司

  沈阳紫气东来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沈阳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沈阳传媒网络有限公司、沈阳书业集团有限公司、沈阳杂技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去年,沈阳五大企业集团公司挂牌,注册资金共9.6亿元人民币。五大集团公司的成立是我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五大集团公司以现代企业理念,积极吸纳社会资本、民营资本,拓宽了融资渠道,实现了投资主体多元化,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推进了股份制改造,深化了企业内部人事、劳动和分配制度改革,成为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新型文化产业主体,实现了我市文化资源的优化整合,开拓了文化事业单位产权制度改革的新路,对推动新闻媒体宣传与经营“两分开”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也为今后我市经营性文化单位改革重组提供了宝贵经验。沈阳电视台开办首家城市新闻频道

  2004年7月1日,沈阳电视台在全国城市电视台中首先推出新闻频道。到目前为止,仍是全国城市中惟一经国家广电总局正式批准的新闻频道。

  新闻频道以每天九档的新闻栏目,从早到晚,进行长达200多分钟的新闻节目播出。进一步突出了新闻宣传的政治性,突出了新闻宣传的特点,增强了新闻时效性和影响力。

  新闻频道推出后,引起广泛反响,受到社会各界好评。整合后的新闻频道,保持了良好的收视态势,全年创收12334万元。本报记者王晓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