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欠办这两天忙得团团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19 沈阳晚报
清欠办这两天忙得团团转(图)
  清欠办受理民工讨薪沈阳市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联合办公室(简称“清欠办”)挂牌第三天,前来寻求援助的农民工有增无减,号牌已经发放到两天以后。今天,市清欠办还将增加人手,并增开东陵、于洪两个受理窗口。

  按号牌受理投诉

  2月3日清晨7时,“清欠办”尚未开门,大门口已经挤满了从各地赶来的农民工。直至中午休息时间,很多农民工仍然不肯离开,宁可在一楼大厅徘徊等待。“很多外地农民工听说设立了市清欠办,把买好的火车票都退了,就想尽快拿到钱好回家过年。”市清欠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

  按区受理分流投诉

  2月3日,由于人手不足,市清欠办又请求从各区相关部门抽调了6名工作人员,实行按行政区划接待,以分流投诉。对于大规模的集体投诉,市清欠办还要抽调人手单独接待。当天,从法库县赶来的近30名农民工代表就“享受”了这一待遇。

  据介绍,今日,市清欠办接待投诉的工作人员增加到10人。

  当场发薪不现实

  许多农民工对清欠办的工作程序不理解,有的甚至以为,只要向清欠办投诉,就能当场拿到被拖欠的工资。“已经拖欠多年的工资,怎么可能在短短10多分钟就解决呢?”清欠办的同志苦笑着说。

  由于拖欠农民工工资涉及情况复杂,有的涉及多个部门,协调起来往往难度很大。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目前市清欠办采取的办法是,先记录登记,然后对各类拖欠情况进行分类处理。对于属于处理范围之内的,市清欠办将会同各属地相关部门制定方案,抓紧解决。

  记者翻看市清欠办3天来的登记,发现绝大部分拖欠投诉相当棘手,有的欠款单位已经倒闭或者被买断;有的拖欠年限长达十几年,单位负责人已经多次更换……这些复杂的情况,加剧了清欠的难度。

  清欠范围有界定

  许多农民工投诉的问题,其实并非清欠办的受理范围。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3天,他们每天都能接待几拨在外地打工被拖欠工资的投诉。还有一些法院已经审理判决,正在执行中的;还有明显属于民事经济纠纷的,也到清欠办来投诉。

  另外,许多农民工在投诉时携带的手续不全,也影响清欠效率。绝大多数农民工当初未与施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有的连身份证都没有,清欠人员无法登记其真实身份。有的连施工单位名称和项目负责人的姓名都说不清楚。还有一位姓刘的河北籍农民工,在沈阳盖了近一年楼房,甚至说不清这些楼房的确切位置。本报记者郭宏颖实习生李锋摄影王晓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