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伟人题词作广告语是否妥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5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众所周知“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大字是毛泽东为纪念张思德而题。多少年来,这五个大字也已经成为各级机关的行为准则被印在显眼位置。最近,这五个大字又被印到了南京新街口天桥上。不同的是这次它们是被贴在新街口新华书店前的天桥上,为一家装饰企业吆喝的。

  正方:即使不侵权也是一种亵渎

  持这种看法的人之所以认为此广告侵权是因为广告中的“为人民服务”五个字是直接用的毛泽东的手书,而且没有署名。在省人民医院上班的孙先生就坚持这种观点,他认为虽然全国很多机关单位也都引用了毛泽东的这一题词,但那是行政上的应用,正是为了响应号召发扬这种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赤裸裸用于商业行为很是不妥。南师大人文学院的牛隽认为这一题词是领袖对劳模的首肯,而且有很广泛的社会影响效应,商家就这样拿过来作广告为自己牟利,即使没有违反相关法律规定也是一种对领袖和劳模的亵渎。

  反方:涉嫌炒作但不构成侵权

  记者就此致电市工商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处长告诉记者,工作人员认为企业的做法有些不妥,但并未违反《广告法》。伟人手笔并非国旗国徽等《广告法》禁止使用的国家标志。但是不提倡使用这种广告形式来发布广告。江苏维世德律师事务所的郑洪魁律师在听了记者的介绍后,明确告诉记者此广告并未侵权。他说“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而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人民的财富,一些单位和企业是可以借用来建设企业文化的,但是应用时应该保证其严肃性。实习记者 张玉宝(编辑 爱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