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金鸡乔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00 解放日报

  鸡年将临,生活在上海动物园的鸡家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昨天,30多只锦鸡率先从单间小居室搬入800平方米的田园别墅式锦鸡园,春节前后,园内其它品种的鸡也将陆续乔迁新居。

  记者在锦鸡园看到,雄性锦鸡的羽毛有八九种颜色,头顶一个金黄色的羽冠,一直披散到后颈,颈部的扇状羽毛宛如一条披肩。据饲养员徐师傅介绍,红腹锦鸡就是人们俗称的
“金鸡”,分布于青海、甘肃、广西等地,是我国特有的二级保护动物。每年4月,雄鸡会展开所有的彩色羽毛,围绕着雌鸡打转,炫耀自己的英姿。

  为给锦鸡创造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上海动物园在锦鸡园里种植了常绿灌木和常绿地被植物,还选择凤尾竹等丛生竹及多种草类植物置于其中,构成多层次的微型混合林。

  此外,它们还拥有一间自然古朴的木结构小屋作为卧室。

  除了锦鸡,白冠长尾雉被誉为鸡中歌手,能发出10多种不同的声音,同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的尾羽长达1.5米左右,呈银白色,有许多黑色和栗色的横斑,被用于制作京剧武生和刀马旦头上戴的翎子。

  原鸡是动物园鸡家族中最不起眼的成员,但别看它貌不出众,它可是家鸡的祖先。据介绍,3000多年前,人类就开始饲养、驯化原鸡,从中培养出许多种家鸡品种。目前,个头娇小的原鸡在野外已很难发现,仅存于云南省的部分地区。

  据上海动物园园长熊成培介绍,鸡在动物分类学上归为鸟纲、鸡形目动物,全世界共有281种。有趣的是,孔雀是地地道道的鸡,火鸡却属鸟而非鸡。目前,上海动物园主要有锦鸡、马鸡、长尾雉和原鸡等来自世界各地的鸡十多种,与家鸡相比,它们的羽毛更漂亮、姿态更优美。

  本报记者栾吟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