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千吨餐厨垃圾哪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00 解放日报

  14时许,曲阳路一家饭店刚刚结束午市,一辆装运泔脚的自行车“准时”停到饭店后门。骑车男子匆匆下车,拿着两个大桶跑进饭店。一会儿,这名男子便和饭店工作人员一起将装满泔脚的大桶装上自行车……

  统计显示,上海每天产生餐厨垃圾(俗称泔脚)约1300吨,逢年过节更是远远超过这一数字,但其中经环卫部门收集后由专门机构处理的不足500吨。分别于2002年、2004年实施
的《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禽畜养殖管理办法》明令禁止本市饮食业经营者擅自处置泔脚、用泔脚饲喂禽畜等行为,其余上千吨餐厨垃圾哪去了?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餐饮单位在向环卫部门申报每天的餐厨垃圾时,往往瞒报少报,只将一部分餐厨垃圾交环卫部门集中处理,剩下的则卖给个体收集人。一名不愿透露名字的饭店工作人员替记者算了笔账:目前,宾馆、饭店向环卫部门交餐厨垃圾,需按60元/桶(每桶容量240升,超过费用另算)的价格交纳“泔脚处理费”。以一个一天产出500千克泔脚的饭店为例,它一个月要交给环卫部门泔脚处理费3600元左右;但如果把泔脚包给个体收集人,饭店不但不用缴纳处理费,每月还可进账1000元左右。这样每个月一进一出,相差4600元,“精明”的老板焉能视而不见?

  除餐饮单位千方百计“钻空子”外,管理和执法“缺位”也是餐厨垃圾流失的重要原因。《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定:违反有关泔脚收集和处置规定的,由市容卫生监察组织责令改正,处3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禽畜养殖管理办法》也规定:用泔脚饲喂畜禽的,由市和区(县)农业行政管理部门委托兽药饲料监督部门予以警告,并责令整改;对拒不改正的,处以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记者了解到,泔脚处置的管理涉及环卫、城管、卫生、环保等多个部门,不同部门对此又有不尽相同的规定。此外,由于环卫部门没有执法权,对于餐饮单位的违法违章行为,只能告知城管部门,由后者进行处罚,这样无疑提高了管理和执法成本,让一些餐饮单位有了可乘之机。

  对此,市人大代表郑荣发在日前举行的市人代会上提交议案,建议推广泔脚就地处理的办法。据介绍,目前上海已研制出一套泔脚处理的设备和技术,并在一些餐饮单位试用。泔脚在饭店就地经过该设备处理后,无臭无腥,且固态产出物的有机质含量高达70%以上,可配制成优质有机肥料。

  郑荣发建议:为鼓励宾馆和大、中饭店等采用这一泔脚就地处理设备,政府部门可先对其购买设备进行补贴;此后,餐饮单位可将肥料销售所得利润投入下一轮泔脚处理,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此外,环卫、城管、环保、卫生等相关部门,也应协调管理,加强从源头监督检查,加强执法的力度。

  本报实习生吴霞 本报记者陆一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