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南造林模范遭遇“毁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求雨村造林模范石英瑞带领家人艰苦奋斗近20年,营造起了长达2公里的海防林。近年来,佛罗林场“毁约”擅自重复发包石英瑞管护的这片森林,造成3700多亩90多万株海防林被毁,使当地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记者最近在这片被毁的海防林带看见,裸露的地表已经严重沙化;砍掉海防林建起的成片虾塘由于效益不佳,干枯的虾池里已长出了青草;附近数个村庄生活用水和农田用水已
被严重污染。

  据乐东黎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介绍,1984年5月,石英瑞与佛罗林场签订了《承包造林地合同书》,双方约定,“石英瑞承包位于昌后工区、黄洋墩的造林地3348亩和萌芽林675亩,承包期限为20年。造林地3348亩由石英瑞承包育苗、造植等工序,每亩定植333株。”

  石英瑞签订合同后,从银行先后贷款35万元、自筹经费68万元用做造林及管护费用。海防林带不断延伸,佛罗林场与石英瑞也从森林间伐中不断受益。1998年10月,佛罗林场又与石英瑞重新签订了《承包管护林木合同书》。合同书约定“石英瑞的承包期限延长至2034年10月,另外由石英瑞承包管护1999年度新定植治沙林刚果桉树2000亩。”

  由于沿海地区养虾种瓜效益好,从1999年起至2002年佛罗林场未经石英瑞同意,将其已承包的海防林地出租给他人建虾塘,面积约2400亩;2000年6月28日,佛罗林场又擅自将石英瑞承包的林地发包给三亚华恒公司更新造林,面积约1600亩。

  佛罗林场场长黎志强告诉记者,毁掉与石英瑞所签合同是前任场长邢家珍干的事。黎志强说,他是2002年9月通过竞聘上任的。据他所知,当时林场经济困难,想通过“毁约”,出租林地收取高额租金摆脱困境。

  这么大面积的海防林被毁,有关部门只对邢家珍进行组织处分,而没有追究此案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当地干部群众已多次上访。更奇怪的是,海南省尖峰岭林业局纪律检查委员会早在2002年11月29日就作出了撤销邢家珍党内职务,开除党籍的处分,但该处分决定去年6月才在佛罗林场宣布。

  乐东黎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瑞光牵头对3700多亩海防林被毁案件进行调查后认为,这么大面积的海防林被毁,在全国也算得上特大毁林案件了,但至今没有追究有关人员滥用职权和玩忽职守的法律责任。

  新华社记者金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