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骥伏枥 水电四局一位退休老人的工作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0:10 西海都市报

  秋风飒飒,白云悠悠。祁连山下黑河龙首二级电站建设工地上,车水马龙,机鸣锤舞,依然一派繁忙景象。

  可是,青海省劳动模范、“黄河上的闯将”、水电四局退休老人于寿生同志永远走了……

  于寿生,1947年10月出生在河西走廊武威金羊镇的一个清寒农家。1970年参加水利水电建设。他南征北战,劈山斩水,鏖战江河之上,先后投身八盘峡、龙羊峡、李家峡、黑泉水库、引大入秦、葫芦头、黑河龙首二级电站等水利水电工程建设。1997年退休后舍不得水电,仍然奋战在江河上。无论走到哪里他都是铁血丹心的闯将,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用心血与汗水书写着亮丽的人生,先后十九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先进生产者、局劳模,1989年被授予青海省劳动模范。

  2003年9月7日上午,在黑河开挖工作面上,挖掘机在铲挖沙石中,忽然距挖掘机行走地面50米高处凸现几块两立方米大小的巨石,犹如青面獠牙的老虎嘴悬吊在上空,随时可能倾覆而下,这是一个潜伏的险情。10时许,挖掘机撤离工作面。已准备调往甘肃某水利水电工地工作的陇祥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河西项目部总指挥于寿生,离任前在尽自己最后的一份责任,检查工作时发现了这个险情。他深知,如果在施工中巨石坠落,价值几百万元的机械和自己并肩战斗的战友将会机毁人亡。他是个把困难留给自己的人,越是艰险越向前。不处理这个险情,他心里不放心。于是,他拿起一根钢钎,绕行两百多米爬上50米高处危石背面,慢慢地轻轻地向前移动。断面上碎沙石不时地哗啦啦地向下落,挖掘机旁的工人们高声地喊着:于总,要小心啊!小心点,于师傅!人们瞪大眼睛,屏住呼吸,看着于寿生手握钢钎谨慎地捅向一块巨石。时间凝滞了,鸟儿不叫了。一下两下慢慢地向危石加力。10时30分,骤然一声震天雷般巨响,几块巨石带着百十立方米沙石从50米高处翻江倒海而下,山体出现巨大滑坡。顷刻,烟尘迷漫,气浪翻腾,整个工作面天昏地暗,犹如来了一次地震。于寿生不见了。

  被突如其来的巨响惊呆了的工人们惶恐地喊着:于总指挥,于工程师,于师傅你在哪里……

  工作面上的人们忙乱着:有的给指挥部打电话,有的向医院要救护车,有的四处寻找于寿生。

  两个小时后,从沙石中找到了血肉模糊的于寿生。人们不愿发生的事情发生了,于寿生的心脏已经停止了跳动……

  在场的职工潸然泪下。河西项目部经理王春钧跪地号啕:“于总你不能走!你是一位好指挥,你走了是我们施工队的最大损失!”追悼于寿生同志悼词写道:“于寿生同志以出色的工作,使现场施工、设备调配、安全生产等方面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劳动效率、生产进度、现场管理、文明施工大大改善,为开创项目部新局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作者 赵燕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