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民政局:新人领证不会限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0:1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因为鸡年无春,不宜结婚这种毫无科学依据的说法,近日结婚人爆棚,而今后要想结婚登记,得先排队抢号?——昨天,据《劳动报》报道,民政部拟对结婚登记实行“限额制”,今后结婚得先抢“号”。消息一经传播,就在市民中引来一片喧哗。昨日,南京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有关人士郑重向记者表态:目前南京不可能对婚姻登记采取限额。

  据《劳动报》报道,在上海等地,新人争在鸡年前结婚的狂潮带给有关部门很大压力,因此国家民政部透露,正在酝酿对登记新人实行限量的制度。有关人士透露说,结婚限额登记制很可能是根据各登记处的平均工作量来规定“座位数”。一旦实行,所谓的“好日子”也不能享受到特殊政策。这样一来,迫使新人错开时段,避免“一窝蜂”或“冷清清”。该人士认为,加上目前的网上预约结婚登记统计,新人也不会出现排队等待的现象。

  不过,这个消息可不怎么招老百姓待见。消息出来后,顿时激起一片争议。有市民说,这算什么事,自己啥时候领证结婚,难道还要别人说了算?这不是明摆着干涉婚姻自由?有市民说,结婚当然要赶好彩头好日子,就算排再长的队也是心甘情愿,婚姻登记机关没有任何权利指挥张三该什么时候结婚,李四该什么时候结婚。

  还有人认为,虽然婚姻登记机关采取一些方式缓解登记爆棚时的工作压力情有可原,但采取限额制不仅直接会导致激烈抢号,更容易引发争端,让结婚这个谁都不愿沾半点晦气的大喜事变成一桩麻烦事。另有一些市民则直截了当地说:“难道我领个结婚证还得跟看专家门诊一样,得抢着先挂号,抢不着号就再等一个星期?”

  一片争议声里,记者采访了南京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有关人士。对这个消息,该人士表示吃惊。他郑重向记者表态,目前南京不可能对婚姻登记采取限额,请广大市民放心。他表示,婚姻登记机关绝没有权利干涉市民的婚姻自由,哪天领证完全凭市民自愿,只要手续齐全,在正常工作日就都能办理,不存在“座位”没了的说法。现在,南京已有一些区县的婚姻登记机关会在特别爆棚期加班加点为新人提供服务,不会限定好“座位”,更不会让新人为领证而抢号。 金陵晚报记者姚媛媛

  (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