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定退伍武警见义勇为被恶徒砍成重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0:16 燕赵晚报

  退伍武警见义勇为少证据希望遭抢女子出面作证

  本报保定电(记者石英杰)李峥是退伍武警战士,现供职于保定供水公司。1月14日晚,他的双手被歹徒砍断了11根肌腱。据李峥和他的朋友说,李峥是在见义勇为,追赶抢包歹徒时受到对方围攻而受了重伤。但是,因他报案较晚,被抢的女子又一直没有露面作证,警方目前还无法对李峥是否属于见义勇为作出认定。力追抢包歹徒被砍成重伤

  据李峥介绍,1月14日晚上10点左右,他与朋友幺石磊一起经过烟厂路。在保定卫校门口附近,他们突然发现一个穿深色皮夹克的男子追上了一名长发女子,抢过她的挎包便向前狂奔。他俩见状,当即奋力追赶歹徒。当他们追出一百多米后,突然又从黑影里窜出四五个歹徒。歹徒们将追在前面的李峥打倒在地,并用刀子将李峥的双手砍成重伤,然后四散而去。

  在一所高校工作的幺石磊向记者证实了李峥的说法。他告诉记者,当时已经比较晚,那个地段又有些偏,灯光也不是很好,街上除了他俩没有其他行人。李峥被砍的时间很短,当他冲到近前时,歹徒已经逃走了。因看到李峥双手鲜血淋漓,伤得很重,便慌忙拦了一辆出租车将李峥送进了医院。

  经检查,李峥的两手被歹徒砍断了11根肌腱,骨头也部分受损。医生在他的手里嵌入了7根固定的钢钉后,又打上了石膏。是否见义勇为成悬念

  据幺石磊介绍,事发当天晚上,他自己一直在医院跑前跑后,也没顾上报警。第二天,李峥从手术室出来后,得知抢包和打人的歹徒均已不见踪影,做过武警的他感到很窝囊,就没有报案,而是通知了自己的单位。直到第三天,在李峥母亲的坚持下,幺石磊才赶到事发所在地的派出所报了案。

  据李峥单位的领导介绍,李峥原先在南京当过武警,复员后被安置到单位,表现一直不错,工作中任劳任怨,和同事们的关系很融洽。李峥出事后,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纷纷去探望,所里还给他垫付了3000元医疗费。他表示,是不是见义勇为,还要等有关部门确认。

  那么,李峥这种情况是否算见义勇为呢?记者采访了保定市综治办的曹副主任。他告诉记者,这首先需要由公安部门作出案件认定,然后李峥所在单位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向有关部门申请见义勇为称号以及奖励。

  记者从事发所在地派出所了解到,他们至今也没有接到那名被抢的长发女子报案。而李峥虽然报了案,但已延误了时机,给调查和侦破带来了困难。目前,派出所还没找到充足的证人证据为事件定性。另外,此案的一些细节也尚不明朗,仍需调查。根据目前已经掌握的情况,还不能界定李峥被砍是见义勇为所致。长发女子仍未露面

  2月1日上午,在李峥的家里,记者见到了李峥母子。由于歹徒没有归案,李峥的母亲开门时很谨慎。

  李峥的母亲张大妈告诉记者,李峥的父亲是下岗职工,她自己也已退休,家里经济本就不宽裕。目前,李峥治伤已经花去了一万多元,这些钱大半是靠单位、同事和朋友们拼凑起来的。为了寻找证人,他们沿街贴了许多海报,想尽了一切办法,但一直没有结果。

  因双手打着石膏,李峥出院后,吃饭都需要别人一口一口喂,上厕所也不能自己解裤子,生活极不方便。据医生说,李峥拆除石膏板最快也要一个月的时间。

  李峥告诉记者,他做过武警,学过擒拿格斗,见义勇为是他应该做的,现在也并不后悔。他还表示,今后遇到同类事情还会冲上去,但也会在第一时间报警,不再只靠自己的匹夫之勇。

  李峥母子希望那名被抢女子能勇敢地站出来,向公安机关说明情况,尽早将歹徒绳之以法,尽早帮助李峥摆脱目前的窘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