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北“交通厅蓝本”车辆高速跑出租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0:16 燕赵晚报

  新华社石家庄2月3日电(记者张洪河)记者从石家庄乘车去天津,四人合打一辆出租车,谁想这辆车不仅是“黑车”,而且竟然持有“河北省交通厅”行车证,在高速公路上享受着免费的待遇。司机还不无炫耀地说出了出租车逃交高速公路费的种种招数。

  2月1日,记者有急事从石家庄到唐山,然而到达石家庄高速公路客运站时,错过了8时发车的高速客车。正在焦急之时,一个中年妇女走过来悄悄地问记者:“去不去天津?桑塔
纳车,下车再交钱,保证不骗人,比高客快1小时。”记者一想可以去天津换车,便上了这辆白色桑塔纳。一直等了近半小时人还没来全,记者问:“为何不挂个牌子,招徕招徕乘客?”那位中年妇女说:“那可不行,咱这车没出租手续。”到8时40分终于等齐了4位乘客,“桑塔纳”驶上了高速公路,开往天津。

  一路上,记者与司机攀谈开出租车的辛苦。这位司机说跑一天才能挣50多元的工资,记者问:“别的出租车司机都是按提成,你怎么开工资?”这位司机说:“我这辆车特殊,我每天只跑天津一个来回,别的地方不去。”记者又问:“跑一趟天津,每人收85元,4人就收340元,除了各种费用应该挣100多元没问题吧。”这位司机回答:“一般出租车差不多,咱这车不交高速公路费,一个来回能省160元。”在此之前,记者曾坐过一辆靠“闯杆”逃交高速公路费的出租车,记者问:“你怎么能不交高速公路费呢?是闯杆吗?”这位司机不无得意地说:“不用,咱不交费就能大摇大摆地过收费站。”在记者一脸不解之时司机卖了个关子:“到时候你就知道了。”

  出租车行驶到津保高速天津收费站,司机掏出一个蓝色小本递给收费员,收费员操作了一下电脑便放行了,果然没收高速公路费。记者想看一下这小蓝本为何如此“神通”,司机迅速收起了小蓝本,一脸严肃地说:“这可不行,犯忌。”记者岔开话题:“这得少交多少钱?”“80元。”

  不久过了天津的一个收费站,司机掏出10元钱交上了,记者问:“为何在天津就不灵了?”司机无奈地说:“咱这本只能在河北省境内用。”“那为何不弄个全国通用的?”“你说得倒容易。”可能是司机认为记者“小看”了他,便主动拿出那个小蓝本,“这可是交通厅的行车证。”司机一边开着车一边打开小蓝本,上面果然写着“单位:河北省交通厅”,他还让记者看了证件上车管部门拍的本车照片。“这回信了吧。”司机又得意起来。“你是交通厅的?公车跑出租可是不允许的。”“不是,我们老板有本事弄来的。你说买辆车八九万元钱,一年下来光不交高速公路费就省出一辆车来。办本的不只我这一辆车。”司机还补充了几句,“这车跑一年就出手,怕出问题,别给人家办证的添麻烦,卖了这车再买新的,接着再跑出租,这就不出问题了。”

  司机越说越兴奋:“这年头规规矩矩跑出租,这费那费的,到头来剩不下几个钱,都得想点招。”他向记者“教授”了几个逃费的招数……这位司机像给记者“上课”一样,还做了一下总结:“咱这办法最好,不担惊不受怕,还省来回的钱,但千万别出问题,一出问题连有的领导都会牵出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