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阳羡“知心爷爷” ———离休干部史伯22年 如一日关心青少年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9:06 无锡日报

  昨日,走进宜兴市阳羡新村一户住宅,一位鹤发童年的老人正坐在客厅里,聚精会神地剪贴党报资料。他就是88岁高龄的离休干部史克平。春节将至,他准备将这些资料制成展板,供社区青少年在寒假中阅读学习。

  史伯从1982年离休后,始终不忘一位共产党员的责任,在担任阳羡社区关工委领导和附近中小学校外辅导员后,把关心下一代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当作己任。他针对青少年学生的
思想特征,22年收集《无锡日报》等各类报刊,剪贴有关资料装订成1600本小册子,通过分发阅读、制作展板、现场讲课等形式,把做人的道理融入生动活泼的小故事中去,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近年里,史克平先后被江苏省委、省政府评为离休干部发挥作用先进个人,被无锡市委、市政府评为两个文明建设中成绩显著的离休干部先进个人。他也被社区内的孩子们尊称为“知心爷爷”2002年2月,中宣部等单位发起“中国小公民道德建设计划”,这时媒体报道了宝应某小学老师万国光新编的小公民道德教育“千字文”的消息。他随即写信给万国光老师,索取这篇“千字文”,然后打印100多份,供寒暑期中社区内小学生阅读。在毛泽东诞辰110周年时,他又购买了《毛主席的110个故事》,按故事情节装订成110本故事书,发给学生在寒暑假里学习,要求他们读伟人书,做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每年“六一”儿童节,史伯都自掏腰包,向社区赠送图书,20多年里已累计购买了1900册,共出资一万多元。每逢重大活动和节日,如香港、澳门回归等,他都制作图片展板供青少年参观。据统计,最近10多年中,他先后制作了18套100多个图片展板。

  前年10月,史伯体检时发现患病,需住院治疗。阳羡社区居委考虑他年事已高,体弱有病,劝他不要再担任关工委工作了。史克平说:“关工委领导职务可以退下来,但关心下一代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爱心不能退。”在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之际,他抱病收集邓小平有关资料和照片,分类制作了6个展板,暑期里先后在阳羡、和平等社区进行巡回展出,受到青少年学生的交口称赞。同时,他又在新华书店购买了《百年小平》、《我的父亲邓小平》等书籍,按书籍的故事情节拆开,装订成90本小册子,供社区百余中、小学生交换阅读。(东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