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浙江宁波匪徒持枪抢劫杀2人 警方悬赏20万捉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0:17 桂龙新闻网

  1995年12月6日凌晨,宁波市中山东路上的绿洲珠宝行发生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两名保安被打死,案件震惊全省。案发后,宁波警方对此案紧抓不放。昨天,宁波市公安局召开“绿洲珠宝行”案件侦查工作通报会,宣布案件侦破已进入攻坚阶段。

  会上,警方公布了基本案情和嫌犯特征,并向社会征集有关破案线索,对提供有价值的重要线索或协助警方抓获嫌犯的有功人员,将给予20万元的重奖。联系单位:宁波市公安
局“12·6”专案组;举报电话:0574-87062451、87062444;专案组负责人手机号码:13806672758、13957894712。

  案件回放

  凌晨,两保安倒在血泊中

  1995年12月6日凌晨,一个黑影借助墙外的电缆线和空调外挂机,攀爬至绿洲珠宝行六楼顶层的总机房内。他迅速找到电梯井道,用军用背包绳沿着电梯井道下滑至一楼营业大厅。这时,两名保安正在巡逻。他悄悄走近他们,用随身携带的工具将他们制服,并捆绑住手脚。他用工具撬开大厅内的4只保险箱,劫走价值160余万元的黄、白金饰品(重约11公斤)。临走时,他用手枪将两名保安打死。现场遗留下一副自制消声器、一根自制四节撬棍、一把骨柄匕首和一捆军用背包绳、一副橡胶绝缘手套。

  沉寂三年,绍兴案发

  1998年4月7日晚上,一名大盗爬入绍兴市供销大厦3楼,在潜至二楼黄金饰品柜附近时,被值班保安发现后,他用手枪打伤保安,然后沿原路返回三楼,沿着事先预留的绳索逃跑。现场遗留了一顶老头帽、一副自制消声器和一个自制手雷。

  去年大年夜,诸暨案发

  2004年1月21日,也就是农历大年三十晚上,一名大盗爬入诸暨市第一百货商店三楼,在潜至二楼服饰商场附近时,被值班保安发现,大盗用刀、枪将保安打伤后,沿原路逃跑。现场遗留一根六角撬棍。

  三案犯锁定同一人

  随着绍兴、诸暨案发,绿洲珠宝行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逐渐明朗、清晰起来。三个案子是如何串成一个?宁波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负责此案侦破工作的有关负责人揭开了这个秘密:从作案手段、现场、抢劫对象以及枪弹和留下的痕迹来判断,三案为同一人所为。

  大盗特征

  精干细瘦

  根据绍兴、诸暨两地案件的目击者陈述,以及现场遗留的鞋子等物件判断,大盗年龄为30-42岁,身高在1.69米左右,体态中等偏瘦,有较强的攀爬能力,可以借助背包带、绳子和电线,做到“飞檐走壁”,在宁波案件中,他还能攀爬电梯井道。

  曾经当过兵或是体育教师

  1990年前后在部队当过兵。大盗能够自己制造枪支的消声器、会使用军用背包带,因此可能当过兵。根据大盗有意使用护膝加工成鞋套、运用长跳绳等,他也可能从事或者曾经从事文体工作,譬如当过体育教师。他使用的刀是用大型食肉动物的骨头做的刀柄,也可能来自于少数民族自制。

  职业可能跟珠宝行业有关

  三起案件均直指大商场的黄金珠宝专柜,并且在宁波案件中得手价值160余万元的黄、白金饰品,大盗可能与该行业有秘密联系,并且有销赃渠道。大盗在自制手雷中使用了桑皮纸,这是一种书法绘画爱好者使用的专门纸。可能来自他的亲友或者本人。

  出没地点在宁波、绍兴

  案犯可能在宁波、绍兴一带,重点可能在诸暨、余姚、慈溪等。首先确认,这是一个独行大盗。大盗在绍兴作案时遗留一顶老头帽,这是绍兴上虞生产的一种帽子。年三十后半夜在诸暨作案,根据现场痕迹以及使用的作案工具,他可能就住在诸暨、余姚、慈溪一带。

  精通金工

  大盗每次作案都准备全套作案工具,无论事成或失败,他都把它们抛弃在现场。在留下的工具中,最特殊的是他每次使用的撬棒,有汽车修理专用的剥胎棒,还有“7”字形撬棒,最主要的还是自制的组合式撬棒,无论来自于大盗本人的设计或者自行加工,都说明他精通金工知识,并且有地方、有能力打造专门的犯罪工具。

  性格冷酷残忍

  案犯三年或六年作一次案,表示他非常耐心和冷静,是预谋型犯罪。每次作案,他都快速进退,说明他对现场多次踩点,非常熟悉。每次进入现场后,他都先做好逃跑的准备。当被人发现后,他就果断开枪、动刀杀人,手段残忍冷酷。在绍兴案件中,他携带了5个自制手雷,以及假的遥控器,说明他考虑到:万一被警方抓获,他就会挟持人质、企图制造群众伤亡以趁乱逃跑。

  有露富迹象

  案犯在宁波作案后,劫得价值160余万元的黄、白金饰品,事隔三年后,再次作案,表明其在三年间将劫得的财物挥霍一空,可见当时一定有露富迹象。(记者陈志红通讯员 李新建 林道清)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金秀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