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教育部调查女博士后在美被打案中方联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0:1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 徐霞在美被打后,目前身体状况欠佳,心情更加不好,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自己目前的一些情况。

  教育部将调查中国女博士在美被打

  据竞报报道,1月中旬,39岁南京籍女博士后徐霞由上海交通大学赴美国夏威夷州檀香
山市参加一个学术会议。她因旅馆费用及发票问题与会议中方联系人甄开源(南京东南大学一位老师)发生争执时,被旅馆的一位外籍男士殴打。随后,她还被美国当地警方拘禁了20多个小时。不仅如此,徐霞还被旅馆指控“非法入侵”。目前,已回到上海的徐霞正在为3月4日赴美应诉做准备。日前记者对徐霞进行了电话采访。

  身体状况欠佳 心情更不好

  记者打电话联系到徐霞的时候,她正在家中休息,声音听起来比较疲惫。当被问到身体状况时,徐霞说:“我的腰还是很疼,两条腿走路也不太方便。回来以后,我希望能够在学校的帮助下检查一下身体,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学校现在还没有安排检查。这几天我也没有心情想身体的事情,一直都在考虑去美国应诉的事情,心情很复杂。而且,今天下午学校来看望我的人还说我影响了学校声誉。”

  学术会议像是度假年会

  徐霞向记者介绍:“我最先是通过一个朋友认识甄开源的,他是东南大学建筑系的退休教师,当时自称是太平洋通讯会议东南亚的总理事,他建议我参加国际电子通讯会议。后来我在网上也看到了相关介绍,于是写了一篇论文发了过去,作品被选中以后,甄开源向我收取了5600元人民币的机票费。上飞机以后,我又交给他500美元的住宿费。事先说好要开取发票的,原来计划住宿8天,于1月22日离开。”

  对于国际电子通讯会议,徐霞说:“会议的程序还是比较正规的,但我还是感觉,这个会议像是一个具有度假性质的活动,其实整体感觉还可以,就是觉得组织上比较松散。”

  事发后20小时才与领事馆取得联系

  徐霞说:“酒店叫‘Ambassadorhotel’旅馆(大使酒店),是外国人开的,也有中国人在里面工作。我是因公出差,必须要开发票才能报销住宿费用。但是,酒店并不同意给我开发票,由于第二天就要离开,我很着急,所以就找到甄开源。可他不但不帮我和酒店联系,还让我自己去和酒店协商,我没有办法就拦住了他。”

  徐霞叙述时十分激动:“甄开源每年都安排会议人员到那里住宿,光是这次就有十几个人是他安排的,所以,他和酒店的人很熟。当我和他发生争执后,就有一个矮个头、看起来很凶的人对我大打出手,酒店的人没有劝阻,甄开源趁机跑掉了。警察局来人后,我发现警察局的人和酒店的人也很熟。警察局没有给我做任何笔录和办手续,被捕后我就申请和领事馆取得联系,但是警察局一直没有向我提供联系方法和手段,导致事发后20小时我才与领事馆取得联系。”

  “教育部将调查甄开源”

  “现在美国方面因怕被我起诉,所以先行起诉我,当‘非法入境罪’被推翻以后,美方表示要以一个小罪名判我入狱1天。但是,由于我已被拘禁了20小时,就可以免去刑罚。”徐霞气愤地说,“这完全是为了使‘坐牢’合法化,赴美费用、律师费用倒是其次,现在这件事情弄得我十分疲惫。我已经和教育部取得了联系,他们态度很好,表示会调查甄开源的情况。今天早上,外交部也和我取得了联系,就3月4日赴美应诉的事情听取我的意见和困难。他们也表示协商之后会再次与我取得联系。”来源:竞报责编:囡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