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私炮酿血案重拳保平安 宾阳集中销毁涉爆物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0:46 新桂网
私炮酿血案重拳保平安宾阳集中销毁涉爆物品(组图)
宾阳销毁一批非法爆竹。记者何定坚摄

私炮酿血案重拳保平安宾阳集中销毁涉爆物品(组图)
专项整治查获大批非法爆竹。记者何定坚摄

私炮酿血案重拳保平安宾阳集中销毁涉爆物品(组图)
销毁现场。记者何定坚摄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陈永海 通讯员李林 陈仕天

  核心提示

  三天两起爆炸事故,起起皆有人伤亡。宾阳县近年频频发生非法加工爆竹引发的惨案,正如宾阳县县长莫树周所说:“私炮一日不除,宾阳一日不宁。”从1月25日到2月5日,宾阳开展了大规模的烟花爆竹专项整治突击行动,要为百姓保一方平安。

  宾阳昨销毁一批非法爆竹

  昨天上午,宾阳县委、县政府在县武装部靶场举行非法烟花爆竹集中销毁现场会,向社会公众表明打击私炮生产的坚定决心。

  大大小小的爆竹爆炸事故,对于宾阳人来说,几乎已不算新闻。翻开旧报可见,近年来,宾阳县屡屡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爆竹加工点爆炸事故。就在去年12月8日,该县新桥镇严村一个非法爆竹厂在生产过程中突然发生爆炸,一名做鞭炮的60岁阿婆因腿脚不便,逃离不及,不幸身亡。

  今年1月23日,当地一些地下爆竹加工点因违法使用氯酸钾生产鞭炮,被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然而,1月24日上午,巨大的爆炸声再一次在宾阳炸响:新桥镇新和村一家非法爆竹厂发生爆炸,事故导致4人死亡,14人受伤。

  更令人震惊的是,1月26日中午,爆炸声再次响起。宾阳县太守乡一个私自在家加工爆竹的家庭发生爆炸,事故夺去一名3岁女孩的生命,她的母亲和一名5岁男孩受伤。

  爆炸声连连,血的教训让人触目惊心,私炮生产已严重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宾阳县委、县政府从1月25日至2月5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烟花爆竹专项整治突击行动。10天里,对私炮生产“重灾区”的上万家农户进行地毯式排查,抓获涉炮违法犯罪人员8人,封存、拆毁爆竹生产设备2278台,查封成品炮6800多万头、半成品炮9800多万头,收缴成品炮2800多万头、半成品炮4100多万头、氯酸钾755公斤、硫磺1562公斤。

  昨天上午,工作人员对现场堆积如山的非法爆竹进行了分类整理,随着火光一闪,非法爆竹在巨响中化为烈焰和浓烟。据称,现场共销毁成品炮3600万头、半成品炮2000万头、炮引3200万米、火柴炮3000万头。

  专项整治搬走“大炸弹”

  “1·24”爆竹爆炸事故发生后,宾阳县公安局抽调240名民警参加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的烟花爆竹专项整治行动,上路设卡,入户排查……在全县范围内重拳打击私炮生产违法行为。

  居民楼里搜出“大炸弹”

  1月27日上午,宾阳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民警接到举报:芦圩镇二马村某居民区中的一个仓库里非法储存大量烟花爆竹。

  民警迅速出击。但是,在这栋三层居民楼改成的仓库里,堆满了牙膏、香皂、毛巾等日用品,民警没有发现目标。是不是情报有误?不可能,有人亲眼看见违法人员从里边搬运爆竹出来。民警灵机一动:货主被惊动后,极有可能转移货物。于是,民警派人暗中监控。

  果不出所料。半个小时后,一名男子鬼鬼祟祟地探出头来,观察一番见没有动静后,便用手机叫来一辆微型车,从屋内抬出一包包货物,往车上装。不一会儿,满载货物的微型车刚驶出路口,就被公安人员逮个正着。打开包一看,原来是一件件江西产的盒装鞭炮。接着,民警直扑仓库,从货物堆中搜出非法储存的鞭炮410件180多万头。

  28日下午,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根据群众举报,又从芦圩粮所一个体租借的大仓库内,查获非法储存的烟花爆竹100多件,价值2万多元。

  人和私炮活齐嫁到婆家

  1月27日,民警会同工作组队员在太守乡太守圩进行地毯式排查时,发现一间大门紧闭的民房前,有制造爆竹遗留下来的石灰粉和银粉痕迹。

  这一定是个私炮加工窝点!民警立即上前拍门,但怎么拍也没人来开门。民警向邻居打听后才得知,这房子的女主人姓林,年轻时在娘家曾做过爆竹,嫁到太守后,也把加工作坊搬到了这里。前几天听说公安人员逐家逐户检查私炮,林某到亲戚家去了。于是,民警留下人对此地进行监控。

  28日上午,在外躲了几天的林某回来探听风声,可刚踏进家门想继续做私炮,被民警逮个正着。民警当场查封了林某私炮加工点里的1台炮引机和1台辫炮机。

  1500公斤“化肥”被截获

  1月27日晚8时许,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在新桥镇设卡检查时,一辆手扶拖拉机刚开到距离检查卡约100米处时突然停下,并迅速转头逃跑。“有问题!”民警立即驱车追赶,将该车拦下。掀开覆盖在车厢上的塑料纸,发现一包包用白色蛇皮袋包装的货物。民警询问司机袋里面装的是什么东西,对方支支吾吾说是化肥。民警打开包装仔细一看,原来是下令禁止的私炮生产原料氯酸钾!经清点,车上装载的氯酸钾共60包1500公斤。

  据司机邓某交代,这批氯酸钾的主人是一个姓林的男子,由于近日风声太紧,货主担心非法购买的氯酸钾放在家里不安全,就用电话叫来邓某,企图乘着夜色,偷偷转移到外地亲戚家去。

  作者:陈永海 李林 陈仕天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