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头卷走18万“过年钱”失踪 上百民工难踏归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1:15 桂龙新闻网

  2月4日上午10时许,本报桂林热线接到读者报料称,在桂林市翠竹路一建筑工地,包工头张某在领取近18万民工工钱后“人间蒸发”,导致120多名外地民工滞留桂林,一些拿不到工钱的民工聚集在外吵闹不休。

  接到报料后,记者迅速赶到现场。只见数十位民工模样的人,三三两两地站在工地大门前议论纷纷,神情气愤。来自湖南的贾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来自湖南、四川等地的民工共
有120多人,去年10月份来到这个工地做事。前两天,工地门口贴出一个通知,说2月3日发放工资,当天中午他们早早来到工地门口等着领取“过年钱”。然而,下午4时许,包工头张某却告诉他们领钱的地址有变,必须等他去提取回来后再分发给他们。当时,几位民工代表要求与张某一同前去,却遭到拒绝。至于领款地点,张某则表示“还不知道”。

  当天下午4时50分许,左等右等的民工们仍不见张某,便拨通了张的电话,张在电话那头表示“还没有领到钱”。大约两、三分钟后,他们再次拨打张电话时,手机却已关机。来自四川的两位民工迅速到施工方广西一建桂林分公司办公地点,该公司却大门紧锁。

  随后,他们向施工方报告,并要求给一个说法。当晚,民工们就聚集在工地入口处,并采取了一些过激措施。当晚10时许,一建公司承诺2月4日中午将拿出解决方案,群情激愤的民工们才陆续散去。张某“蒸发”,无疑给民工们一闷棍。来自湖南的15名民工,原来已经买好了火车票,现在不但让他们原定的回家计划泡了汤,还损失了一笔退票费。

  对此,开发商表示,他们已经把所有应拨款项按照合同规定划拨给施工方广西一建桂林分公司。对于因张某“失踪”领不到工钱的民工,他表示,他们将与施工方协商,首先保证民工有钱回家。

  据施工方广西一建桂林分公司一负责人透露,钱是在2月3日下午5时30分左右,在工地附近的一家酒店里支付的,张某共领取了178970元。至于为什么要在酒店而不按照惯例在工地发放,他解释,按规定民工工资应在1月底支付。但因经费紧张等缘故,一直拖到了2月3日。他说,按照有关规定,民工工钱应该由他们直接发放到民工手里,但由于民工多、款项巨大,同时,考虑到迟迟领不到钱的民工情绪比较激动,所以把取款地点选在酒店。他说,在得知张某提款后,手机便关了机,他们迅速派人到火车站、汽车站寻找到深夜,但一无所获。他表示,一建方面已准备拨12~15万元专款,最快将在2月5日中午发放到民工手中。

  来源:

  南国早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邓盛龙 实习生刘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