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学生成绩差被责令转学,家长质疑学校这是帮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1:5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84612345热线报道】缴了1.5万元,把孩子送到玄武区成贤街小学借读,结果读了两年,学校就要孩子转学。家长疑问:对成绩差的学生,学校是抛弃还是帮助?

  借读生突然被责令转学

  刘先生住清凉门大街乐瑰园小区,学区在江东门小学,因该校离刘家有近4公里,刘便
于2002年将其送到靠近自己工作单位的成贤街小学借读。2004年7月下旬,学校校长突然找刘先生谈话,责令其儿子下学期转学。刘先生很惊讶:儿子成绩虽差,但还是比较努力学习的。他问校长儿子有没有违反校规校纪?校长告诉他没有。刘又问校长责令转学的依据,回答很干脆:小孩不在该学区,缴的借读费会按比例退还。

  借读费退还一波三折

  刘先生告诉记者,对转学原因他一直难以理解和接受,如果是因为不在学区内,那么当初借读学校为什么收?而孩子就是语文成绩较差。他起初以为学校嫌儿子智商低,还专门帮其做了智商测试,结果在正常数值之上。考虑到小孩的学习环境和身心健康,他无奈地将小孩转了学。然而去该校办退款时,校方居然说:缴的1.5万元借读费,已有30%上缴区教育局,现在只能从余下钱款中按比例退还。刘先生将此事向市有关部门做了反映,经调查协调,有关部门最近对此事已有了处理意见:学校上周退还其7000元,区教育局昨天下午则退还其3000元。

  学校:成绩和安全问题造成转学

  就此,记者找到成贤街小学的盛校长,她对转学原因解释是:刘先生把儿子送到学校借读时,孩子的成绩就比较差,学校见其父母都是知识分子,智商较高且都是成功人士,才同意让其借读的,也只是试试看。而刘的儿子学习成绩实在跟不上班级其他同学,均是倒数,班主任多次找家长谈话,给了无数机会,家长口头上也同意配合,可孩子几乎所有考卷都不及格,老师已明显感到孩子有“学习障碍”。而借读是双向选择,又有试试看的口头协议,学校和家长都可以选择自己的方法解决此问题,学校的态度就是劝其转学。盛校长还告诉记者,小孩子并不笨,但老师发现家长用在孩子身上的时间太少,教育方法就是一味强调“放”,而且该生家离学校又远,因此老师觉得孩子还是回到家长身边比较安全。盛校长说,该退的费用已退还,她建议刘先生有时间还是想想办法先把小孩的成绩提高。

  家长:教育资源应该公平分配

  刘先生认为教语文的班主任老师对孩子太苛刻。比如儿子字写得较差但写得对的,试卷也要扣很多分。老师曾在班上当着全班学生讲自己的孩子成绩差,问全班学生该怎么办?这样很不合适。刘先生认为,小学生成绩差被责令转学不对,学校应向家长道歉。 金陵晚报记者于飞(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