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街头出现防盗太空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2:09 新华网

  "哎,拿我手机干什么?"吴欲上前夺回,一直在楼梯口站着的那个人闪身下来挡住了他。偷手机的人趁机下车溜之大吉。吴先生赶紧抓住那个挡路的,扭送到乘警那里。经询问,乘警确定被旅客扭送的这个人有作案嫌疑。

  第二天,此案连同嫌疑对象转到了专案审讯组。 审讯室里,自称"洪雪华"的嫌疑人一脸无辜。"有人怀疑我偷他手机,可我是被冤枉的。"知道手机已"安全"地被同伙搞到手,"洪雪华"心想:只要不开口,神仙难下手,迟早要放我出去的。

  在调取"洪雪华"的户籍资料的过程中,专案组民警发现,洪雪华确有其人,但还在家中劳作呢。此"洪雪华"报的是假名!但无论专案组民警如何审问,嫌疑人一口咬定自己就是"洪雪华"。对"洪雪华"的审讯陷入了僵局。

  小分队连续出击,一批流窜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先后被抓获。在一次审讯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交待:10月底的时候你们抓到过一个叫"金泉"的人,真实姓名不知道……。审讯民警眼睛一亮,莫非"金泉"就是"洪雪华"?

  再次提审"洪雪华"。"洪雪华"哭丧着脸:"我就是洪雪华,我真的没干什么……"审讯民警豁然站立起来,说:"金泉,不要再负隅顽抗了。"自称洪雪华的人猛地抬头,心理防线彻底瓦解。 "洪雪华"长叹了一口气:"我交待……"原来,此人真实姓名叫梁金泉,想逃避打击报了个假名,以为能蒙混过关,没想到还是露出了狐狸尾巴。

  梁金泉交待了当天的犯罪事实,同时交待其伙同"小狗"(漆传永)、"鸡仔"(王志平)等嫌疑人作案的有关的情况。

  寻踪觅迹

  通过调取犯罪嫌疑人梁金泉的手机内存信息和通话记录并深入分析,专案组决定,以与犯罪嫌疑人梁金泉联系最为密切的通讯工具为重点,全面查找发现关系人。随着部分"抱腿"作案嫌疑人的落网,案件侦破有了重大进展。

  11月中旬的一天,为查清犯罪嫌疑人的窝点,两名侦查员来到上海火车站附近的宏祥旅社。通过查看住宿登记簿上,民警们眼睛一亮,好几个熟悉的名字赫然位列其中:漆传永,王志平……。再看"来沪原因"一栏,里面竟都写着"去火车站"。

  在与旅馆老板的交谈中,侦查人员获取一条重要信息:漆传永现在还在房内,上午就要退房!抓还是不抓?信息上报专案指挥部。针对江西籍流窜盗抢旅财犯罪嫌疑人没有证据死不认帐的特点,专案组决定:暂时不抓,秘密跟踪,力争人赃俱获,一网打尽。

  金泉被抓,"鸡"飞"狗"跳。 10月28日那天,偷到手机的"小狗"、"鸡仔"几个人来到所居住的宏祥旅社,等了半天梁金泉没回来。一打电话,没人接。"小狗"心想:坏了,会不会被抓起来了。几个人吓得好几天呆在旅馆内没敢出门。一伙人商量,上海这边风声太紧,还是尽快离开这里。收拾好简单的行李,他们决定去昆山投奔南昌老乡--"大老李"。

  3名侦查人员化装成旅客跟随"小狗"一伙登上了开往无锡方向的5082次列车。出了昆山火车站,"小狗"等人在广场上闲逛起来。 为防止暴露目标,侦查人员只好远远地跟着。 突然,几个家伙迅速分开,分乘两辆出租车朝东西两个方向离去。 侦查人员也立即分成两组,叫了两辆出租车分头跟踪。在一小区门口,车停下了,下来两个人,其中一个就是"小狗"。

  两个狡猾的家伙在附近兜了一圈,换乘了一辆出租车转身离去,迅速消失在闹市区茫茫人流之中。一条线索中断了,民警们心痛不已。 电话联系,另一组已经跟随嫌疑对象到了开元宾馆。于是,当晚侦查人员就靠近嫌疑对象所住的303、305号房间住进了开元宾馆,秘密跟踪监视。同时,专案组决定,增派警力前往昆山。

  一网打尽

  江苏昆山市扬子新村某三室一厅的出租房,窗帘拉上,大门紧闭。房内,乌烟瘴气,热闹非凡。

  "自摸,和啦,哈哈……","大老李"高兴得手舞足蹈,口袋里鼓鼓囊囊都是钱。接下来又是一阵"哗啦哗啦"的声音,一伙人在麻将桌上激战正酣。另外一个房间内,一男一女已谈好价钱,正打情骂俏…… 外号"大老李"的人叫施李沙,今年50岁,以他为首组成了一个"抱腿"作案团伙(自称为"车队"),他因盗窃成功率高被推选为"车队长"。"大鬼"、"金泉"两个"车队长"被抓起来后,施李沙心里确实害怕了一段时间。但眼见自己的"车队"日见壮大且"生意兴隆",施李沙十分得意,紧张的情绪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叼上一根烟,施李沙一边摸牌一边又开始了"经验之谈":"采取'抱腿'搞东西成功率是100%,抓住了也没事,只要不承认绝对没事"。旁边几个一边点头称是,一边乘机向他讨教"干活"的技术。

  "'小狗'带几个人下午要过来加入我们'车队',跟我们一起干,他"干活"的技术也很不错","大老李"又说:"快到12月份了,等他们过来我们再干几天就回去"。

  此时,经过一个多星期跟踪守候和调查摸排,运用各种侦查手段,侦查人员已基本掌握了窝聚在昆山的这伙嫌疑人的活动规律、关系网和大量的犯罪事实。

  12月6日,侦查人员获悉:施李沙一伙要在今晚将窃得的赃物出手!来自上海的缪某和龚某将开车前来收赃。

  专案组认为,集中抓捕行动时机成熟了。 立即调兵遣将。40余名精干力量迅速汇集昆山。抓捕行动临时指挥部成立,公安局副局长沈忠新亲自赶到昆山坐镇指挥,主持制定了详细周密的行动计划。一方面,对犯罪嫌疑人全面实时监控,并对犯罪窝点派出便衣进行守候,及时掌握嫌疑人的活动轨迹,为抓捕工作提供信息支持;另一方面,抽调30名警力,组成抓捕组、外围警戒组和搜查组。

  一张擒贼大网已悄然撒开。 时钟已指向晚上八点。与外面马路上的喧闹相比,小区内异常安静,四周一片漆黑。负责守候的民警已在刺骨的寒风中蹲守了两个多小时,饥肠辘辘,手脚冻得冰凉,但一双双警觉的眼睛始终没有离开那间房子。突然,一道刺眼的的灯光从小区门口射入,伴随低沉的汽车马达声,一辆小汽车悄然驶近目标房屋,嘎然停下了。只见车内钻出一男一女两人,竖起衣领,缩着脖子,快速走到那间房子的门前。门开了,二人闪身进入,门又"砰"的一声关上了。

  "行动",随着沈局长一声令下,专案组十几名民警如下山猛虎,冲进出租房内。已谈好价格正在点钱交货的施李沙、漆传永等人,还没明白怎么回事就被逮个正着。 瓮中捉鳖,一共9个! 应该还有几个呢?一定是人还没到齐。专案组决定:守株待兔。

  半个小时过去了,突然,"咚咚咚"响起一阵敲门声。一名侦查员立即起身开门。进来一个小个子,门随即在其身后被关上了。 小个子叫周国祥,是另一个"车队"的"车队长",听说收赃的那两个上海人今天过来了,就也带来一批货。进得门来,还没张嘴说话,定睛看到屋内情形,呆了。转身欲逃,被民警一把抓住。

  一了解,还有3人正在往这边走过来。没几分钟,又有3名嫌疑人落网。

  与此同时,接到指挥部命令,在开元宾馆守侯的民警也立即展开抓捕行动。此时,"鸡仔"王志平正在房间内兴致勃勃地与一名小姐行苟且之事,而已约好上车"干活"的陈韬华、张文贤二人,正在宾馆楼下服务台旁一边等候一边神聊。 至此,涉案20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落网。

  "抱腿帮"的疯狂行径

  翻开这伙人劣迹斑斑的履历,不禁让人震惊。 高建平,男,40岁,1979年因盗窃被劳教三年,期间,因逃跑被延长劳教6个月;1984年因盗窃被判刑6年;1994年,被劳教三年;1997年,因盗窃被治安拘留15天;1999年先后被刑事拘留两次;2001年,被劳教三年……涉案的20名犯罪嫌疑人基本上都有过两次以上被公安司法机关处理过的经历,其中高建平2004年5月才被劳教期满释放。

  正如专案组民警所预料的一样,对"抱腿帮"的审讯工作进行得十分艰苦。由于涉案人数多,团伙成员之间关系错综复杂,加之这又是一帮老贼,在被多次处理中学会了一些对抗审讯的伎俩。 审讯中,他们要么闭口不谈,要么胡说一通,有的甚至自伤自残,或装疯卖傻,妄图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

  一天,审讯时一直喜欢"高谈阔论"的漆传永突然不说话了。据管教民警反映,漆不吃不喝,在当着民警的面抓自己的大便吃起来了。连续几天依然如故。管教民警进行了耐心的思想教育。通过细心观察,并进行专门鉴定,专案组民警断定,这家伙在耍花招。几天过去,妄图装疯卖傻的漆传永原形毕露。

  经审查,这伙"抱腿帮"犯罪嫌疑人主要来自江西南昌、鹰潭、景德镇等地,他们以受害人的项链、高档手机和现金为目标,一般5人左右形成相对固定的团伙共同作案,一人抱腿分散受害人的注意力,另外一人趁乱用剪刀实施剪窃或趁受害人不注意进行抢夺,其余人望风、掩护和转移赃物。他们经常在铁路和地方跳跃作案,试图逃避打击。另外,由于他们作案手段的隐蔽性,许多受害人经常时隔好久才来报案,还有很大一部分没有报案。

  随着案件审理的逐步深入,一起又一起案件浮出水面: 7月2日,2188次列车12号车厢,这伙犯罪嫌疑人"抱腿"剪窃一年轻女子金项链1条,价值1600元; 7月6日,N508次列车8号车厢连接处,这伙疑犯又"抱腿"抢夺一老年妇女金项链1条,价值4500元; 10月中旬,一名日本籍游客在苏州虎丘风景区,遭这伙犯罪嫌疑人"抱腿",被窃人民币1000元、日元56000元; ……

  经过三个多月的艰苦鏖战,上海铁路警方彻底摧毁了这个"抱腿"作案团伙,等待犯罪嫌疑人的将是法律的审判。(完) · 文/图:童苗林、孙伟良、杨金志 ·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