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0份证据牢锁犯罪事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2:1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陆慧摄影报道

  外表清癯,质朴无华。初次见面,很难把归伟平与反贪检察官联系在一起,他已参与和主办近30起局级干部犯罪大案。昨天,市检察院召开队伍建设会议,隆重表彰了一批在2003年—2004年度检察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浦东新区检察院等11个检察院被授予先进集体称号,黄浦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等12个集体和11名检察官分别被记集体和个
人二等功,归伟平名列其中。

  识破口供玄机

  去年春节,归伟平在看守所提审对象、阅看笔录,制定取证方案。在他的带领下,干警们日夜兼程,寻找每笔事实认定的涉案人,行程达数万里。

  对手是某公司总经理宋某(正局级)。去年年初,此人因受贿到案后,出其不意地交代了自己受贿近100万元的犯罪事实。

  犯罪事实历时11年,涉及事实30多笔,涉案30多人,从南到北分布9个省市近10个地区,且身份各异,犯罪与违法违纪互相交织。他分析,若不认真调查锁定证据,很有可能给犯罪嫌疑人、关系人造成翻供、变证的机会。

  去年此时,提审对象、书写侦查报告、办理调证手续、制订取证方案……归伟平仔细核对每一笔认定证据材料。共询问证人60多名,笔录70多份,调取200多份共800多页书证,形成近20本卷宗,用铁的证据将每一笔犯罪事实牢牢锁定:受贿远低于他交代的数额。

  当被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时,宋某心悦诚服地说:“不上诉,我认罪服法。”这对于归伟平来说,已不止一次。

  捅破一页薄纸

  日前,市检察二分院侦破了中国电子器材华东公司(简称华东电子公司)三名局级干部贪污案,腐败分子被法院判刑(案情请见2月2日A6版《“蛀虫”为饱私囊私设小金库》)。

  2001年8月,一封举报信反映中国华东电子公司三名局级干部私设小金库,有借企业改制之际进行贪污的嫌疑。这引起归伟平注意,用两年时间,进行大海捞针般的初查,决定把突破口选在一位副总经理屠某身上。

  到案后,屠某在上海市看守所,交待避重就轻。归伟平采取挤压式审讯,步步紧逼迫使对象交代了与其他几人假公济私、利用职务之便,侵吞国有资产,贪污170多万元的犯罪事实。自此,案子终于揭开了盖。

  突破心理防线

  多年的反贪侦查经验,造就了归伟平过人的职业敏感和判断力。他常提醒同事,反贪是一项艰苦的脑力劳动,面对的往往是“地位高、学历高、智商高”的智力性犯罪分子,侦查员不是“巧妇”,但偏偏要学会做“无米之炊”。

  去年年初,一位在押行贿人说出,某公司局级干部许某与江苏一包工头张某关系密切。归伟平迅速组织侦破队伍,详细制定初查侦破计划,亲自到公司当了回“包工头”,又一头扎进仓库成堆的工程发包资料。

  去年2月28日凌晨,张某被传唤到院。审讯陷入僵局时,张某瞟了眼随身携带的手袋,不经意的动作引起归伟平注意。在手袋中找出一叠装修发票,根据送货单地址,迅速查到许某住宅,果断刑拘张某。

  连续13天的审讯,归伟平嗓子哑了,最终让张某开了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