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开车睡觉?当心“警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3:28 法制晚报

  英国发明安装在车上的“疲劳司机警报系统”  可避免疲劳驾驶司机在行驶中睡觉

  英国最近诞生了一项新的电子设备。该设备名为“疲劳司机警报系统(ASTiD)”,可以避免疲劳驾驶的司机在 行驶中睡觉,以此消除重大交通隐患。

  ASTiD系统通过监控司机在驾驶中表现出的疲劳迹象进行工作。该系统将一些常见因
素作为参考系数,如由于司 机睡眠造成的交通事故高发期、车辆行驶状况及司机持续驾驶的时长等。一旦司机昏昏欲睡,声音和图像警示器将对他们提出 警告。

  那么,应如何操作该系统呢?当司机进入驾驶室准备上路时,首先要对该装置进行重启;按下“菜单”按钮,显示屏 会显示“新司机确定”信息;之后装置会显示确认提示“已重启并就绪”。

  司机输入完自己的睡眠信息(共四种)之后,ASTiD就做好了持续监测各个变量(如当日时间、司机的睡眠信息 、已完成的驾驶时长和类型,以及车辆正在行驶的方式)的准备。如果认为必要,该系统会激活声音和图像警报,以提醒司机 已开始表现出疲劳的早期迹象。(参看右图)

  如果交通事故已经发生,一些重要的驾驶数据可以被该系统下载,以帮助鉴定和确认各方面的实际情况,如司机是否 启动系统并输入了自己的睡眠信息,系统是否发出了警报,以及司机是否采取了必要的措施进行休息。

  ASTiD在世界各地已进行过严格测试,现已在欧盟国家、中东和美国投入使用。

  文/记者单金良

  对该装置进行重启

  按下“菜单”按钮,显示屏会显示“新司机确定”信息

  装置会显示确认提示“已重启并就绪”

  司机输入自己的睡眠信息

  该系统激活声音和图像警报,以提醒司机已开始表现出疲劳的早期迹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