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动物也过个开心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3:28 法制晚报

  据《天府早报》4日报道:去年国庆黄金周前夕,成都海底世界3只活泼可爱的海豹在短短4个小时内相继死亡。四 川省渔政处在给海豹做尸检时,发现它们胃里居然有5枚1角的硬币、4枚1元的硬币;除此之外还有钢丝、气球、塑料袋等 东西。在又一个黄金周即将到来之际,这3只海豹标本被搬出馆外,让市民免费参观。

  有关部门为何选在这个时候开始展出意外死亡的海豹标本,其用意显而易见:警醒人
们善待动物,不要再让这样的悲 剧发生了。据资料显示,类似这样的动物明星遭遇意外死亡的悲剧屡有发生,而黄金周更是成了动物们名副其实的噩梦周。

  如在上次国庆黄金周里,武汉一动物园的“千年神龟”被游客活活踩死;5岁的东北虎“雷雷”由于驯兽团频繁“走 穴演出”而“积劳成疾”最终死亡;南方一家动物园里的孔雀在不停地为人们做飞行表演后也给活活累死了……为何人类欢天 喜地的节日却成了动物们的梦魇?

  笔者认为有两大原因,一是游客大量增加,各种不文明现象也随之增多。如肆意喂食动物,甚至将塑料袋、矿泉水瓶 等扔给动物等。或许一些人是出于爱心,将自己舍不得吃的食物,如巧克力等投给动物。可好心也会办坏事,这类食物并不符 合动物们的食谱,容易使其“消化不良”。而那些恶意喂食者则更加可恶了,其简直就是在给动物投毒;二是表演任务繁重, 不少动物不堪重负,劳累过度,甚至“过劳死”。

  倘若过一次黄金周,动物要因此死一批,人类的文明何以体现?当初有关方面在谋划黄金周时,是否想到要对动物们 有所保护呢?

  在一些世界著名旅游胜地里,大象等动物明星同样受到人们欢迎,但其并不会因为节日的到来而遭受折磨。首先是游 客乱喂食的情况很少,即便有少数人不自觉,也会马上受到处罚,并可能被列入“不受欢迎游客”名单;更为重要的是有关方 面严格确保动物福利,每只动物每日的表演时间有明确限制,倘若超过了时间,即便是游客出再多的钱,管理人员也不会逼迫 动物继续表演。

  又一个黄金周要到了,且是中国人最看重的春节。或许动物园里的动物们已经感受到一丝恐惧,因为游客在逐步增加 ,管理员也在加紧驯化,动物们知道又一次磨难即将到来。这次黄金周后,我希望悲剧能少点、再少点。

  如果有一天,动物们也能和人类一样尽情地享受黄金周带来的快乐,而不是愁眉苦脸、痛苦不堪,那就说明我们的文 明程度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文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