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都市心语:一个生活富足后的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3:40 今晚报

  人们说,中国传统节日的产生,很多都与物质贫乏有关。在物质生活已大大提升的今天,很多节日——如春节的某些“传统”节目,遭遇了广泛的质疑;要求春节的内容随着人们需求的改变而更加丰富多彩,有更多的时代文化的内涵,成为很多人的共识。

  节日的设立透出古代先人的智慧:生活需要张弛节奏,一味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没有止境地苦做,会让人透不过气来。人们需要适当休息和享受,同时由对节日的期盼,增加
其忍受艰苦的能力。现代人不也有这些需要?辛苦一年的人们过年时回到家里,抛却现实利益的种种争竞计较和提防及由之产生的精神忧烦和压力,将身心融进亲朋间相敬相知的舒缓快乐的氛围,是一种很好的休息和享受。吃,本身虽不重要,但一起准备年饭则像一场快乐演出,大家你说我笑,各显身手;而席间那种热闹欢快更令人向往。就像喝酒,有些人本不好喝,但遇知己好友总要喝个高兴,是环境气氛使然。

  丰富节日的内容,首先可否将这种和谐、闲逸的气氛,从家庭亲人间扩展到邻里、同事及更多其他社会成员,使人们得到更大范围的交流与交融,使人与人之间达成更多的亲近和信任。要在民间开展多种多样新颖时尚、充满情趣的活动,让大家在积极参与中获得精神的愉悦和享受。已有的新春庙会及灯谜花会具有这种功能,但应在吸引更多的人参加互动上下些工夫。此外,能否设立某种主题,如北美的感恩节,从感谢上苍赋予收成发展到以一种感恩的心理看待生活拥有的一切,如圣诞节亲人之间互赠礼物,由圣诞老人向儿童赠送糖果等也都可以借鉴。此外,还可以将公益的内容引进节日,参加一些快乐的社区服务,向生活困难的人奉献一点爱心等等,让身体得到休息的同时,精神上也得到升华和净化。

  总之,如何过年,这个生活富足后的话题,需要我们积极稳妥地面对。既不能简单地否定传统,更不能武断硬性“规定”新的习俗,它需要以包容、健康的心态来探讨和身体力行,并为大多数社会成员自然接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