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注特殊人群的春节:“减刑”送给父母的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4:34 兰州晚报

  仅仅因为感情出现摩擦,年轻冲动的徐强(化名)在和女友争执时,一怒之下将女友捅伤致死。为此,徐强于1993年3月,被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从案发后到今天,想起年轻美丽的女友因自己情绪失控、惨死刀下的情景,他曾几次想以死谢罪,但想到自己年迈的双亲和至爱的家人,因他的失足不仅承受了心灵上的痛苦
,还承受着来自女友亲人的责难、社会压力时,他就觉得不能自私地去死。入狱服刑后他拚命地干活,想用汗水洗刷罪恶。没想到监狱干部不但对他认罪、悔罪的态度给予了肯定,而且还鼓励他积极学习,增长知识,并对他的每一次进步给予奖励,直至获得减刑,使他看到了人生的希望。他说,这十几年的牢狱生活,使自己明白人无论做什么都应三思而行,宽容别人,千万别逞一时之勇,否则代价是惨重的。

  徐强的犯罪,令他的父母始料不及。他们原以为会像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样,给儿子操办完婚事后就可以安享晚年。但做梦也没有想到,儿子会在一念之下成了杀人犯。因此,从得知儿子犯罪的那一天起,徐强的父母就没有一天睡过踏实觉。听到儿子在今年1月获得减刑的消息后,他们心里感到很安慰,说这是儿子送的最好的新年礼物。

  从小调皮的陈强(化名)没让父母少操心。但他的父母没想到长大后的儿子,会交上一些不三不四的朋友,沉沦成一名持枪抢劫犯,并在抢劫过程中致人死亡,被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缓。

  陈强说,经过减刑,他从一名死缓罪犯到今天还有7年零6个月余刑,这其中母亲对他的影响最大。因为,他每一次获得减刑的消息,都成为母亲活下去的希望。交友不慎,是他在还不太懂事的年龄就滑入了泥潭。直到有一天,被送上法庭进了监狱,他才知道后果会是付出人生最宝贵的自由。以为从此一切结束的陈强,没想到母亲却在他入狱后始终没有放弃他。无论是刮风下雨道路泥泞,还是雪花飘飘寒风刺骨,白发苍苍的母亲都会准时出现在监狱的接见室里,告诉他要好好改造,不要惹事生非,争取早日减刑。

  对于在监狱这个特殊环境里才真正长大的儿子,陈强的妈妈对管教干部充满了感激之情。她认为,儿子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作为母亲她有责任。每次收到儿子的信后,她都先会看管教干部签下的意见。她说就像儿子重新上学一样,管教干部的“鉴定结论”对她和儿子都很重要。对儿子去年的表现,管教干部的意见是“陈强积极改造,认真学习,各方面表现都良好。”陈妈妈看到这份鉴定结果后说,今年的春节我一定会过得很快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