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城一男子少小离家去服刑中年归来求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0:0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见习记者王孝武)25年前,21岁的孙宾(化名)因故意伤害罪被判死缓,后因在狱中表现突出获得减刑,前年,他回到久别的江城。

  【团年】

  前日上午,江岸区红艳社区居委会一派祥和喜庆。社区群干们自掏腰包凑份子,张罗
了一桌丰盛的团年饭,正在给8户特困户过年。“冯主任,我刚找了份保洁工作,收入还不错。”饭桌边,一个中年汉子,神采奕奕地和居委会主任冯天福聊天。中年人叫孙宾,今年46岁,是刑满释放人员。(画外音:前年10月底孙宾把户口挂到社区后,群干们就把他当成了一家人,帮他联系活路,给他提供吃的、穿的。)

  【减刑】

  1980年12月5日晚,汉口球场街。因与一青年发生争执,21岁的孙宾一怒之下操刀将对方捅伤。随后,青年死亡,孙宾被判死缓。4年后,他被押赴新疆服刑。无边无垠的大沙漠,让孙宾彻悟生命的珍贵。在不断的反省与进步中,孙宾获得减刑。(画外音:提起在新疆服刑的20年,孙宾泪流满面。他说,不管还剩多少年,生命都要加倍珍惜。)

  【找家】

  2003年10月4日晚10时许,汉口火车站。刑满释放的孙宾,再次踏上家乡土地却一片茫然。他把发展大道当成了解放大道——武汉变化太大了!“我家附近有座毛主席塑像。”转悠到下半夜的孙宾,直到“毛主席像”这个标志在脑海闪现,才渐渐问清回家的路。然而,当他找到老家时,却找不到一个亲人:母亲和两个哥哥去世,两个嫂子改嫁。就连以前住过的房子也早已拆迁!孙宾只好露宿公园。(画外音:服刑结束后,孙宾再尝人间艰辛。直到他找到老家所在的社区,才找到归宿。)

  【憧憬】

  前日中午1时,红艳社区。在居委会吃团年饭的孙宾,一脸知足。他说,他对未来充满希望。记者:你如何看待25年前的行为?孙宾:愚昧。记者:今后有什么打算?孙宾:从头再来。我正当壮年,完全可以找份工作好好干。(画外音:居委会的群干都对孙宾满怀信心。他们介绍,这几年,孙宾帮人送过水,做过苦力,表现很不错,他们愿意帮助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