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福利院护工被疑打伤老人 目前已被开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0:45 桂龙新闻网
福利院护工被疑打伤老人目前已被开除(图)
石景山区社会福利院。本报记者 欧阳晓菲 摄

  护工坚称只是护理失误

  1月16日,患有老年性痴呆症的89岁老人纪玉光被送入石景山区社会福利院。2月

  3日,前来探视的家属发现老人的脸部和颈部有多处淤青,因此怀疑老人遭到殴打。

  福利院护工承认老人的伤是他造成的,但否认曾殴打老人,并称他只是在护理中“手重了一点”。

  目前,福利院已将该护工开除。

  家属怀疑老人曾遭殴打

  昨天下午,记者在石景山区社会福利院见到了纪玉光老人。老人的脸右侧和颧骨上仍有青色的淤血痕迹,右侧颈部和右臂上也有多处淤痕。

  纪大爷的三女儿纪瑞华告诉记者,老人是在1月16日被送入福利院的,住的是一名护工照看两名老人的病房,护工叫马进兴。她说,2月3日下午,她来福利院看望父亲时,发现老人脸上有青紫的淤血痕迹。询问马进兴时,马承认老人的伤是他造成的。

  亲属们随即找到福利院的负责人。纪大爷的二女儿纪瑞英说,当时,负责护理的郭主任曾对她说,马进兴是因为老人夜里吵闹才打了老人。

  护工称只是护理中失误

  但是面对记者,马进兴否认了家属怀疑他殴打老人的说法,他说,他只是在护理中出现了失误,“手重了一点”。

  马进兴说,他是甘肃人,来福利院工作已经40多天,做24小时的一对二护工(一名护工照顾两位老人),每天晚上都住在老人的房间里。纪大爷从入院以来都是他在照顾。

  对于纪大爷脸部和颈部的伤,马进兴的解释是,纪大爷患有老年痴呆,每天凌晨一两点都会在床上摇晃,发出声响,或拆下床边的护栏。2月3日凌晨2点40分,他习惯性地醒来后,突然发现纪大爷已经趴到了床边,眼看就要摔在地上。

  “我怕他摔下床,岁数大了,头着地肯定要受伤。”马进兴说,情急之下,他冲了过去,一手抱住纪大爷的腰,一手抱住纪大爷的头,将他抱回到床上,之后才发现老人脸部和颈部被弄伤了。

  福利院已将护工开除

  昨天下午,记者找到了纪大爷居住楼层的护理负责人赵女士。赵说,在2月3日早晨的查房中,她发现了纪大爷脸上的淤痕,立即询问了马进兴,马也对她称是自己“手重了一点”。在当天上午的晨会中,福利院李院长表示要记录此事,会下再研究处理办法。当天下午,纪大爷的病房中便换了新的护工,而马进兴被调到了别的楼层。

  福利院李院长说,由于没有证人,院方无法认定马进兴是否打人。但是,老人在福利院里受伤是事实,而且不是意外受伤,福利院就有责任,护工应该受到处罚。

  李院长还说,由于马进兴是外地人,院方并不清楚他的社会关系,怕立即开除会激化矛盾,引起他的报复行为。因此,院方经过讨论决定先调离再开除。

  在记者与李院长的交谈过程中,郭主任告诉记者,马进兴在昨天下午已经被开除。

  护工连续工作容易急躁

  马进兴对记者说,纪大爷患有老年痴呆,另一名老人也是时清醒时糊涂,他基本上和老人无法交流。此外,由于福利院规定护工工作满半年后,才能每月休息两天,因此,他已经40多天没有休息了。他每天都只有趁老人睡觉的时候,才能去买东西或洗衣服。而老人的睡眠时间都比较短,纪大爷还经常会在凌晨时醒来,因此,他很难在晚上睡个踏实觉,中午也只能睡半个小时。

  马进兴说,40多天,他每天平均只睡5个多小时。

  福利院李院长说,福利院内有近400名老人,70%的老人是半自理或不能自理的。由于护工工作辛苦,福利待遇不高(最高工资是每月700元),因此,基本招不到北京当地人。院内90多名护工,90%都是外地人。

  由于待遇不高,一些外地护工找到收入更好的工作就会突然离开。李院长说,从2004年年初,他就想招10几名护工作为机动人员,但是至今也没有招到。

  李院长还说,护工要照顾老人的方方面面,连续工作,睡眠少,加之和老人无法交流,容易使年轻人产生急躁情绪。(京华时报/记者李远志)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金秀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