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甘肃春节旅游热线侧记:感受陇上冬天里的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1: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二月五日电 题:陇上冬天里的春天

  甘肃春节旅游热线侧记

  作者王有龙刘呈军

  又是一年春来到,甘肃却很难看到柳絮儿满天飘,告别这春寒料峭还得多等两三个月。然而,这寒冷的冬天却抵挡不住人们出游的热情:一部分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已经将目光投向了陇原大地,准备在节日里去观看平时难得一见的风景与风情,去感受一下陇上冬天里的春天。

  甘肃省的冬季旅游线路按地域特点可分为三条:西线的河西走廊历史文化线,南线的临夏、甘南民族文化线,以及东线的陇南、陇东民俗文化线。

  西线是甘肃最传统的旅游热线,古丝绸之路遗迹、敦煌莫高窟、嘉峪关、鸣沙山等均为热点。当年骑着骆驼走在这条线上的通商大军,为利而来,为利而往,今人在此凭吊怀古,感受沧桑变迁,亦不失快意人生。此外,“金张掖”的总兵府、艾黎博物馆;嘉峪关的黑山摩崖石刻、悬壁长城;酒泉钟鼓楼;敦煌的西千佛洞、仿宋沙州古城都可以令人们追思往昔。

  南线的冬季非但不萧条,反而更热闹。临夏的“花儿会”你也许看不到,炳灵寺佛像因水位低也会难见真容,但临夏的回族、东乡、保安、撒拉等民族风情却值得体验。顺带着去永靖恐龙足印化石看地球亿万年前主人的足迹,感叹一下人类的渺小也很不错。

  南线上最热闹的地方当在甘南。甘南是继“西藏热”后进入摄影旅游人士眼帘的胜地,现在去,草原绿草如茵的美景当然看不到,但藏民族的文化你会切身感受到。藏族新年牧区的除夕夜,家家清扫干净,屋內画上吉祥的符号,茶几上摆好藏餐佳肴,上端用日、月、宝贝装饰,以祝来年如意。从初一开始,整个甘南就要忙活起来了。互邀做客的时候,乘酒兴表演“嘎尔舞”,告辞时跳“扎西”嘎尔舞、锅庄舞,欢歌不断。卓尼部分藏区举行的“曼拉节”,白龙江流域藏区举行的“墨都节”,舟曲县城正月十五的“松棚连翠”灯会等,使得甘南新年的每一天都节会不断,热闹非凡。

  东线上过年的气氛一定会比兰州热闹些,因为陇南、陇东许多地方的春节民俗活动是非常多的。陇东很多地方都有这样一句民谚“庄稼汉子乐,正月闹社火”。春节期间,农事消闲,男女老少满怀节日的浓兴集结闹社火,喜庆丰收,预祝来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生活美满,跑旱船、耍狮子、舞龙灯、踩高跷、打腰鼓等将节日的喜悦映在了人们的脸上。节日期间,陇南、陇东的皮影戏也是主角,皮影戏与木偶戏同为姊妹艺术,有异曲同工之妙,委婉的唱腔、诙谐的道白,声、光、乐器交相辉映,连成年人也会着了迷。

  二OO五年,甘肃全省“文化春节”活动从腊月初八到正月十五结束,给原本满目萧条的时节增添了太多的欢乐祥和。从春节开始,甘肃各个市州的文化活动也会陆续开展,整个甘肃将会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