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岁女孩成为新娘 印度童婚陋习屡禁不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1:29 温州新闻网

  近日,印度拉贾斯坦邦一个村子的长老会为48名1-12岁的儿童举行了集体婚礼。该村的很多政府官员居然出席了婚礼仪式,其中一位官员还在贺词中称,长老会为当地百姓做了一件善事。童婚在印度可谓根深蒂固,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童婚仍然是印度社会回避不了的一个问题。

  童婚是印度教长年沿袭的一项旧规。古代《摩奴法典》中规定,24岁的男子应同8岁的
女孩结婚。其他宗教经典也提到,让女孩子在发育之前结婚,父母死后可以升天。因而,童婚在印度早就成为宗教教义的一部分。到了中世纪,印度战火硝烟四起,印度教徒不愿意同异族通婚,因此父母们便赶紧把未成年的女儿嫁出去。如此一来,印度的童婚现象就更为严重和普遍了。

  1929年,英国殖民当局在童婚现象猖獗的拉贾斯坦邦正式通过了禁止童婚的法律。法律规定:18岁以下的男子和14岁以下的女子不准结婚。印度独立后,政府又于1949年将男女结婚的最小年龄分别修改为18岁和15岁。1978年,男女结婚的年龄底线再次提高为21岁和18岁。

  然而时至今日,藐视婚姻法的仍大有人在,尤其是在拉贾斯坦邦等地一些封建落后的农村,每逢4月底的“阿卡蒂节”,就有人给包括婴幼儿在内的上千名儿童举行集体婚礼,绝大多数“新娘”、“新郎”对婚姻一无所知,更有不少新人是在父母的怀里完成婚礼仪式的,有的在吃奶,有的在吮手指,还有的在大声啼哭。

  印度政府虽然在法律中规定了结婚年龄,但却没有相应的执法措施,对违法者最多只是处以15天的拘役和1000卢比的罚款。如此轻微的惩罚,谁会放在眼里呢?又有谁愿意在别人办喜事的时候不去凑热闹,而跑到警察局去报案呢?所以,许多童婚仪式举行了多日之后,地方当局还被蒙在鼓里。

  童婚这一陋习至今还能存在于印度,有着复杂的社会原因。印度古代宗教法典对童婚充分肯定,使之成为虔诚的印度教徒必须履行的一项义务,几千年来这种义务更变成了惯性的社会习俗。拉贾斯坦邦一对农民夫妇为自己年仅6岁的女儿举行了结婚仪式,当地警察发现后把他们带到了警察局,警察审问他们为什么做这种违法的事,他们反而振振有辞:“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我们就是在童年时结婚的,我们的父母、爷爷奶奶也是这样的。你们难道不知道女孩子应该在婆家长大吗?如果在自己父母家长大,父母就得下地狱,到头来孩子还得顶个不孝的罪名呢!”

  当然,有着和这对农民夫妇同样想法的人,一般都居住在经济落后的农村,且十有八九没受过什么教育。

  对绝大多数居住在城里的印度人而言,传统的宗教意识早已随着时代的进步变得支离破碎了。印度尼赫鲁大学的语言学教授苏泰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今在受过教育的印度人眼里,童婚无疑是印度社会的一大耻辱,其危害性不言而喻。城市居民现在都很清楚,女孩过早结婚、生育,不但影响身心健康,甚至会因年龄幼小而在分娩中造成死亡,未成年的女子过早地背上生儿育女的沉重负担,既无法接受教育,更难以从事正常职业,使得她们的社会地位低下。”

  苏泰西教授进一步分析说,印度童婚现象长期存在的最深刻的根源,还在于经济落后和贫困问题。印度自古流行嫁妆制,姑娘出嫁时娘家必须陪送大量的钱财。按规距,女方越小,男方索要的嫁妆就越少;男方越小,婚礼的开销也越小。因而在许多贫困家庭看来,让自家的孩子尽早结婚,是相当划算的事情。拉贾斯坦邦一对童婚孩子的父母均表示,“参加这种婚礼,每个人至少可以节省两万卢比(约合3000元人民币),即使被拘留和罚款也划得来。”

  印度童婚现象屡禁不止的另一个原因,是缺乏有效的行政管理手段。在印度,尚无法律形式上的结婚登记制度,童婚可以通过或隐瞒新郎新娘的年龄,或暗地举行仪式,最终得以完成。

  印度政府已经意识到法律方面存在的漏洞,也多次明确表示了制止童婚的决心。据记者了解,目前一些邦政府已开始拟订关于结婚登记的法律草案,“印度全国妇女委员会”也开始进行童婚危害教育的宣传。然而,一些社会学者指出,在经济落后的农村,人们大多认定教义重于法律,即使有了新的法律,长期遭受宗教传统禁锢的人们也只能先顾及自己的吃穿,一旦觉得法律可能影响自己的经济生活,他们就不会顺从和执行。黄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