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政项目能否“给点面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1:5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楠 实习生卢琳

  定期到单身老人家中读报,陪老人聊天、散步,并料理家务;到商业街区、车站等地为中外游客提供导购导游服务;为外地入沪车辆引路……日前记者在本报与东方网合办的百姓“议案”看到,热心市民刘其明先生为“万人就业项目”的设定提出了多项职业建议,希望可以解决上海人的就业问题。那么市民对这些工作会接受吗?这些项目又有没有可行性?

  设立项目照顾“面子”

  刘其明是上海市开业指导中心的一名志愿者,平时对公益事业非常关心,1997年曾获得“上海市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称号。刘先生说,在多年的志愿服务中,他观察到许多上海本地人在就业时非常注重“面子”问题。虽然生活陷入困境,但是像餐饮业服务员、清洁人员等比较苦和累的工作,仍是不愿意“自降身份”。针对这样的情况,他设计了数个职业———有的是在原有职业上做些许变通和创新;有的则是在需求的基础上创造一个新的职业———既能解决就业问题,也能迎合市民“体面就业”的需要。

  刘先生提出的“陪老聊天读报员”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刘先生解释道,目前,上海市民对“保姆”一职有诸多避忌,就因为面子上下不来。而如果让就业人员以“读报员”的身份进入家庭,在单身老人家中读报,陪老人聊天、散步,也做做家务。做着保姆的工作,但是不会有损面子,人们就能更容易接受。

  不肯吃苦啥都白费

  虹口区嘉兴街道的许金莲主任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曾经提出,上海人不能只想体面就业,而要珍惜岗位,用劳动创造财富。对刘先生的建议,她表示,“陪聊读报员”确实需要上海人来做,因为和老年人交流没有语言障碍。但虽然看上去好像比较轻松,名字也好听,其实质还是要落到家政,这就仍然是一个肯不肯吃苦,以及转变观念的问题了。

  上海慧芳家政中心的张慧芳女士三年前就开始为下岗女工的生计奔波。她告诉记者,本以为家政服务是条好途径,但是很多员工孩子小的时候还肯做,等小孩念大学就不愿意出来了。陪老人聊天并不简单,这是精神慰藉的问题,需要专门培训。但是现在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很多有初级证书的家政服务员,宁愿多做几家,而不愿去考中级、高级证书。“上海人应该充分挖掘自己的竞争优势,开发新的项目,而不是只挑烧菜、月嫂等工作,或者是做做停停,流动性这么大很难跟得上市场的需求。”张慧芳说。

  助老服务双向得益

  就该项目的可行性,记者咨询了上海市劳动保障局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非常感谢刘先生的建议。上海已经进入老龄化时代,为老服务的发展空间很广,满足老年人的需求是个大市场。

  目前上海的万人就业项目中有“居家养老”一项,主要就是帮助困难老人做家务,让这些老人可以在家中养老。这是一个从2003年11月起,由上海市政府出资聘请失业下岗人员的社区服务工作项目。

  该负责人指出,目前该项目主旨是照顾老人日常生活,刘先生则提出了更高层次,即满足精神生活的需求。今年上海的项目开发是以突出区县开发为主、突出公益性为主。可以根据上海城区老年人的不同情况,对此加以研究和探索。

  该负责人还强调,无论是何种项目,劳动就业都应该是平等和光荣的。大家都应向刘先生一样,多动脑筋想办法寻找岗位、创造岗位,而不是挑挑拣拣。只要转变观念,合适的职业就会很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