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年的藏历年和春节为什么是同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2:16 中国西藏新闻网

  今年的藏历年和春节都在2月9日这一天,人们都在关注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是如何推算出来的?藏历年和春节在同一天的几率有多大?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自治区藏医院天文历算研究所所长、天文历算专家银巴。

  记者:目前世界上的历法主要有几类?蒇历属于哪一类?

  银巴:世界上的历法主要有太阳历、太阴历和阴阳历三种。太阳历是以地球绕太阳运动为根据的历法,现在世界上通用的公历就是太阳历的一种。太阴历是根据月亮的圆缺周期制定的历法,伊斯兰教历回历就是太阴历的一种。阴阳历就是调和太阳历和太阴历的关系,兼顾月亮绕地球和地球绕太阳运动周期而制定的历法。藏历和农历就是典型的阴阳历。

  记者:藏历和农历有何区别?

  银巴:他们在处理月份和年的关系以及大小月份的安排上有所不同。农历采取的是“十九年七闰,无中气则闰”的方法来安排闰月的,也就是说十九年当中有十二个平年,每一平年为十二个月,有七个闰年,每个闰年为十三个月。而藏历是“每六十五个月置二闰”,即两年零八个月十五天安排一个闰月。藏历的研究范围较广,不仅包括五大行星运动值的推算,闰月和重缺日的设置、日月食的预报等,还涉及到依据天文历算学原理推算各地适宜的农耕牧作时机、物候、节令、人体脉相变化周期,特别是中长短天气预报等,研究内容辐射到多个相关学科领域。每年由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天文历算研究所推算编制的藏历历书基本上包括上述内容,因而可以说“藏历历书”是天文历算研究成果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

  记者:今年的藏历年和春节为什么在同一天?

  银巴:尽管藏历和农历都属于阴阳历的范畴,但各自属于不同的,独立完整的历法体系,因而设置闰月和大小月的方法各不相同,从而导致了藏历年和春节的日期有时一致,有时不一致。但不外乎三种情况:同一天、相差一天或者相差一个月。我们对1951年至2010年共60年的历书做了统计,这三种几率大约都占三分之一,其中,藏历年和春节在同一天的情况共有18次,最近的一次发生在1996年。而在未来的5年中,2007年、2008 年和2010 的藏历年和春节都在同一天。

  作者:扎巴贡觉

  (来源:西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