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昔日神偷发“告同行书” 盼小偷归正途天下无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4:29 龙虎网

  【龙虎网讯】2月6日电据新民晚报报道,一个曾号称“江南神偷王”的老人,改过自新后在苏州一个小区当了保洁员,他用自己的“特殊技能”,维护小区治安。同时还发了封告“同行书”,希望小偷们都能改邪归正,盼望“天下无贼”。

  小偷当上保洁员

  王同山以前的“职业”,是小偷。他13岁开始行窃,流窜于全国各地,先后七次入狱,在监狱度过了将近30年。2004年,他最后一次出狱,回到家乡。经人介绍,他在苏州胥馨家园当上了保洁员和义务保安。

  他现在很忙,借住在小区的临时住房里。白天他在小区转十几圈,看到谁家电瓶车没锁好,谁家被子、衣服掉到地上,都会一一收好,留条让业主来领。晚上不定时地巡视小区,提防那些入室行窃之徒。按他的话说,多年的“职业习惯”,使他夜里很警醒。我是没有休息时间的,全天候工作。说句心里话,我现在虽然忙、累,但心里很高兴,总算为大家做点事情了。”

  “神偷”内心不好受

  当了几年扒手后,1969年,王同山第一次被抓,被判少年劳教3年。3年刑满,失望之极的父亲拒绝让王同山回家。当时已是“文化大革命”,无家可归的王同山只能继续留厂改造,在少教所里又呆了整整15年。

  1979年,35岁的王同山出狱了。经历了18年的铁窗生涯,他决定重新做人。可当时人们对犯过罪的人有一种普遍的歧视。女方在家庭压力与王同山断绝了关系,加上父亲去世,他产生了“破罐子破摔”的念头。

  之后,王同山重操旧业,最多的时候,一天行窃60多次。除了自己行窃,他还带“徒弟”,先后带过200多个“徒弟”。有一年,小偷们到洛阳“开会”,比一比哪个省的“神偷”本领大。在那次集会上,王同山以扒窃钱款2000余元的“业绩”排名老二,从此江湖扬名。

  “其实,很多时候我心里都不好受。”王同山说。有一次,他在上海火车站扒窃。一个30多岁的东北妇女,抱着孩子下车。王同山把她的钱包扒了出来。那是她带孩子来看病的钱。妇女在地上打滚哭喊:这日子怎么过啊。王同山走过去说“我带你去派出所”。快到派出所的时候,王同山把钱包往妇女的口袋里塞,被那个妇女看到了。“我扔在地上,掉头跑掉了。可即使这样,那个妇女还谢谢我。”

  王同山真正下决心痛改前非,洗手不干的时候,已是2004年1月,他第7次刑满释放。

  普通生活最美好

  “有老王在,小偷少了很多。”胥馨家园的一名业主说。“业主们以前是观望、怀疑我,现在是信任、关心我。”王同山觉察到周围人的变化。“孩子们见到我叫声:爷爷好!男人们遇见我说,老王抽根烟。主妇们炒菜会多炒一点送给我。”

  王同山说,自己什么灯红酒绿都见过了,曾挥霍过几千元一桌的酒席。“可那个时候,随时随地都有可能被抓,心里是害怕的。现在虽然清贫,吃青菜、豆腐,可为别人做事,心里踏实。”

  “告全省同行‘书’”

  去年,王同山发表了一封“告全省‘同行’书”,呼吁大家痛改前非。如今,他欣喜地得知,不少“同行”,已经“泥盆”、“瓦盆”洗手,改邪归正了。

  下面为“告全省‘同行’书”节选。

  告全省的“同行”们:我曾经的“同行”们!我向大家讲几句心里话:停止作案,停止作恶,向人民缴械,不管是用什么盆洗手,金盆更好,哪怕是瓦盆、泥碗都可以用来洗手。大家对我也是熟悉的,苏州的“神偷王”。我偷了一辈子,坐牢也坐了一辈子,有时也花天酒地,然而那毕竟是昙花一现,更多的(是)受到惩罚。

  刑事记录尤其是偷盗记录,任何国家都是反对而憎恶的,对小偷的处罚是极其严酷的。在这里我想讲的仍然是这么一句话,在我们伟大的社会制度下,只要改恶从善,都是有前途的。

  “同行”们,不要以为我是在说教,我也是走了一辈子的弯路,今日才醒悟。

  一句话,我们该停止作孽、停止犯罪了,用金盆、瓦罐、泥碗洗手吧,争取早日回到人民的队伍中去。到那时你会感到:太阳是那么的明亮,人们是那么的善良,孩子是那么的可爱,姑娘和小伙是那么的愉快。

  作者:林一凡 王同山

  (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