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贪便宜游客遭遇中英街暗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6:34 深圳晚报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市旅游局、公安局、交通局和工商局的20多位执法人员来到了沙头角“中英街”门前,打击专门在这里行骗的野马旅行社和黑导游。令记者感觉遗憾的是,按照我市现有的法规和条例,对这些破坏深圳旅游形象的黑导游除了“批评教育”之外,没有任何处罚手段。

  本报记者陈黎周海涛实习生黄铭摄影报道如果不是执法人员及时赶到,十多名外地游
客的这次深圳游就不得不以“惨遭黑导暗算”作为结局了。昨天上午,市旅游局会同市有关部门的执法人员来到沙头角“中英街”门口,把正在那里行骗的黑导和黑车逮了个正着。

  黑导游在暗中流着口水

  再过五天就是2005年农历春节了,近几天来深圳过节的外地游客每天都在增加,然而在游客们兴致勃勃地准备着游玩计划时,非法旅行社和黑导游们却在暗中流着口水,伺机将这些不知情的外地游客狠狠宰上一刀。昨天上午9点整,记者跟随市旅游局、公安局、交通局和工商局的20多位执法人员来到了沙头角“中英街”门前。

  行迹可疑的蓝牌车一辆接一辆驶过,然而当执法人员向车上走下来的游客出示工作证、要求他们配合调查时,游客们却看也不看就匆匆离去,甩给工作人员一个冷漠的背影。游客不配合,执法人员就无法取证,行动也就难以进行。一个小时过去了,仍然没有一个游客愿意配合,行动毫无进展,但站在冷风中的执法人员仍不气馁。

  上午10时10分,一辆白色“依维柯”幽灵般驶入我们的视线,富有经验的深圳市旅游局质量监督所陈淮东立刻带着两名执法人员追了上去。车门开了,一个手拿话筒的黑衣男子一只脚刚跨下车门就发现情况不妙,立即丢下话筒就想逃跑,这时一位执法人员冲上去将他一把抓住。这名男子马上换上了一副无辜而气愤的神情,谎称车上根本没导游,并气势汹汹地质问执法人员:“我要上厕所,你们凭什么不让我去?”直到车上游客纷纷证明他就是“导游”,他才停止了叫嚣。不过在录完口供后,这名自称“刘勇”的黑衣男子气焰仍然十分嚣张,他恶狠狠地瞪着一个摄影记者说:“再拍?再拍我就什么也不说,看你们能拿我怎么样!”这时,市旅游局副局长易能全气愤地拍案而起,指斥他“欺骗游客、丧尽天良”,他才心虚地垂下了眼睛。

  这种旅游简直就是逃难

  游客周女士告诉记者,两天前,她在广州某酒店门口被派发了一张“110元深圳珠海两日游”的广告单,因为觉得很划算,她就带着孩子报了名。可是交足了2个人共220元的团费之后,导游才装作突然想起来的样子告诉周女士:团费只包括车费和住宿费,珠海深圳两地的所有门票都要另算。那么这110元所包括的住宿条件怎样呢?周女士告诉记者,当2日晚她走进号称“二星级”的酒店房间时简直傻了眼:这么脏的床怎么睡?整个一夜周女士和孩子只得和衣而卧。

  来自东北的刘先生父女刚下车就气愤地对记者控诉起来,原来,刚才来中英街的路上他们已经和“导游”吵了一架,“导游原来说门票我们自己买,所以景点可以自由选择,可是上了车导游就改口说深圳游实行一票到底,不想去的景点也要交够门票钱。”刘小姐生气地说,前一天游珠海时导游就已经利用“一票到底”的借口,向每个人硬收了260元门票钱了,可是随后游客们却被导游拉着“狂奔”了一天,连坐下来喘口气的时间也没有,以至于刘小姐根本弄不清去过哪些景点。刘小姐说,一天的行程下来他们人人疲惫不堪,“这哪是旅游,简直就是逃难!”游客们告诉记者,在来沙头角的路上,导游和隐藏在游客中的“托”一唱一和,大吹沙头角的摄像机和名表是如何物美价廉,在他们如簧巧舌的鼓吹下,几位游客已经动了心,准备大买特买,以免错失良机。

  4.7万元买一对假名表

  这时,执法小组中一位公安人员告诉记者,就在一个星期前,他老家的朋友也误上了野马旅行社的贼船,在“中英街”旅游时看中了一对7万多元的劳力士情侣表,当“热心”的导游帮他将这对“名表”的价格砍到4.7万元的时候,他们欣喜万分地掏了钱,然而事后却发现所谓“名表”完全是假货。执法人员核对了每个游客交给黑衣男子的“门票”钱后,将钱如数退还给了他们,11时整,市旅游局的一辆面包车开到现场,将游客们送回酒店取行李,然后又将他们送到了深圳火车站。刘先生感动地对记者说:“要不是你们,我们今天就被这些骗子骗惨了。”

  与此同时,执法小组的另一个分队在中英街门前解救了三位焦急万分的受骗游客。原来他们三人各花了1500元买了三台“进口摄像机”,与店家约定出了中英街后交货。可是交完钱刚打开包装,就发现其中两台摄像机“已经坏了”,当他们向带货的商店伙计理论、要求退款时,对方的态度却十分强硬。正在此时,执法人员及时赶到,那个伙计的态度立刻180度大转弯,乖乖地给两名游客退了货款。

  不过,令记者颇觉遗憾的是,恶意欺诈游客的黑导和黑店伙计却在退了货款之后,大摇大摆地扬长而去。据了解,按照我市现有的法规和条例,对这些破坏深圳旅游形象的黑导除了“批评教育”之外,没有任何处罚手段。

  作者:本报记者陈黎周海涛实习生黄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