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谈提高领导干部的思维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8:55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沈祖文

  思路决定出路。思维能力是各级领导干部运用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所必须具备的素质。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自身的思维能力,就必须冲破思维定势的樊篱,逾越思维惰性的阻力,摆脱囿于习惯的羁绊,转变思想观念,激活思维方式。

  提高思维能力,必须突破思维惯性和思维定势。当前,受封建专制思想、长久历史沉淀、传统士大夫陈旧思维和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一些领导干部在观察、分析、判断现实问题时,总是带有旧思维的痕迹。一事当前,始终跳不出封闭的、保守的、狭隘的思维,算小账不算大账、算死账不算活账,重眼前、轻长远,重人治、轻法治,重管理、轻服务,总是习惯性地搞二元对立,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缺乏双赢、互惠互利、资源共享等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的思维习惯。这种思维惯性影响了自己的创造力,封杀了人们的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制约了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对于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百害而无一利。各级领导干部要打破思维惯性和思维定势,就要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规定,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敢于突破前人、突破常规、突破自己。就要破除安于现状意识,牢固树立忧患意识,提倡不进则退;破除自我封闭意识,树立开放观念,提倡面向世界;破除因循守旧意识,树立开拓创新观念,提倡锐意进取;破除按部就班意识,树立跨越观念,提倡居高超前,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对外大开放、发展大跨越。

  提高领导干部思维能力,必须克服思维惰性。“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是生活惰性,“下笔不动脑,遇事不思考”则是一种思维惰性。一个人一旦形成思维惰性,往往不动脑筋、不想问题,只看到事物的表象,不能把握事物发展的实质和方向;什么也不干、安于现状、遇事推诿,表现出明显的“等、靠、要”思想倾向;什么也不为、得过且过、不负责任,对本地发展的基础和前景心中无数,既没有新思路,也没有新方法。现在,有些领导干部决策拍脑袋,执行拍胸脯,出了问题拍屁股,无意识地排斥新理念、新文化、新事物,失去发展机遇。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思维惰性的危害性,与时俱进,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不为懒惰找借口,不为僵化找理由,以新的目标、新的要求、新的精神面貌从源头上克服思维惰性。

  提高领导干部思维能力,必须改进思维方式。当前,在部分领导干部中,还不同程度的存在以偏概全、一叶障目、求全责备、好高骛远等片面性思维方式。要克服这种片面的思维方式,就要确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强化情感思维;要从顺向思维向逆向思维转变,多向思索求异;从封闭思维向开放思维转变,多维思索求活;从现状思维向超前思维转变,超前思索求新;从单一思维向系统思维转变,系统思索求全。要以更开放的视野,从全局角度分析情况,了解动态,把握趋势,制定对策。既要善于把握上级的思维脉络,又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高标准制定对策措施,力求上下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拍、行动同步。要善于站在先进地区创造的经验之上,积极借鉴,取人之长,发展自己。要善于强化思维能力的训练,有针对性地提高领导干部思维的逻辑性,使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有的放矢。要善于多层次、多侧面、立体思维,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未来;既要思其一面,又要想其整体;既要从正面分析,又要从负面评判。实践证明,从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地拓展了思维方式,领导干部的思维能力就一定能够得到有效提高,领导干部的个体素质就能得到充分提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