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提高预测能力实施科学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8:55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吴友云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我们党的执政环境正在发生越来越大的变化。纷繁复杂的新情况、新矛盾,要求我们必须具有很强的前瞻意识和科学的预测能力,善于把握大势大局,及时对未来事物做出准确的判断和预见,进而实施科学决策。

  要科学分析发展大势。当今社会已步入信息时代,作为地方领导者,必须养成科学分析和判断发展走势的习惯,增强三个敏感性:一是区域敏感性。即要有大局意识,你所处的区域只是全国一盘棋中的一枚棋子,这枚棋子有什么独特的作用,应该如何下?领导者应该做到心中有数,进而把握好区域发展走势。二是民意敏感性。即要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尤其是本地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见微知著,把握矛盾发展趋势,找准工作的着力点,掌握工作的主动权。三是政策敏感性。即对国家的大政方针进行科学预测、分析,把握政策变动方向,捕捉即将到来的机遇,迎接可能遇到的挑战,提前应对。

  要正确把握客观规律。规律与能力具有内在的逻辑联系,二者相辅相成。可以说,遵循规律,就能提升能力,就能成功;违背规律,只能一事无成。作为地方领导,一方面要善于学习、发现和把握规律;另一方面,要自觉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科学的预测,必须建立在把握和遵循客观规律的基础上。越是善于把握和遵循客观规律,就越能增强科学的预见性。实践也证明,只有遵循规律、运用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才能减少失误、少走弯路、事半功倍。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按客观规律办事的意识,任何时候都要坚决防止主观臆断、盲目决策。特别是在经济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不要搞瞎指挥,要创造有利于市场公平、有序竞争的良好环境,激发市场主体自由发展,激发每一个人的创业致富欲望。

  要超前应对复杂局面。我们正处在一个各种矛盾交错缠结的社会转型时期,处理好各种复杂问题特别是突发事件,对地方领导者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古人说,“一策而转危机,一语而退千军,一计而平骚乱。”这正是领导者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显现。突发事件并非“空穴来风”,在其酝酿、发生、演变过程中,必然会表现出一些不易被人觉察的迹象。领导者要善于捕捉那些初露端倪的表象,掌握真实的信息,准确预见,冷静应对。为此,要提高未动先知的信息捕捉能力,任何时候都保持耳聪目明,工作顺手时居安思危,善于从工作的薄弱环节里寻找矛盾,发现问题。要提高未雨绸缪的矛盾化解能力,善于借鉴彼时彼地类似问题的处理,及早谋划此时此地矛盾化解的预案,超前把握事态的发展,分清轻重缓急,形成有针对性的应对方案,争取处置的主动。要提高出奇制胜的临机处置能力,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当机立断,迅速控制局面,使矛盾不蔓延,不扩大,不升级。(作者系中共临澧县委书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