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过节欢乐勿忘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8:59 黑龙江日报

  爱心一:当心食物中毒

  节日中聚会较多,若生冷食物清洗不干净、熟肉制品保存不当,容易造成细菌污染繁殖。进食变质或不新鲜的蔬菜、发芽马铃薯等,可造成食物中毒。不论是在家中还是在餐馆就餐,都要注意饮食卫生。特别是外出旅游的人们,要选择饮食卫生搞得比较好的餐厅就餐,不要贪图一时便宜,去脏乱差的餐馆。餐中吃一些大蒜有助于杀菌。还有,过节期间,难
免剩饭剩菜,有的朋友图省事,剩了几天的饭菜,拿来就吃,结果造成急性肠胃炎或食物中毒。所以,吃剩饭剩菜时,不要怕麻烦,一定要重新加热后再吃;发现不新鲜时,要舍得扔掉,千万别图省事省钱,酿成疾病,这样得不偿失。

  爱心二:出行之前要防范

  过节难免要走亲访友,参加聚会或是选择外出旅游。在家中无人时一定要做好安全防范准备。在离家之前,认真检查水、煤气和各种家用电器是否已经关闭;长时间外出时,可以请求邻居照顾门户。家里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和存折,存折不要同身份证、户口本等放在一起;同时可以在厨房亮一盏长明灯,让不知情的人认为家里有人。

  爱心三:警惕爆竹伤人

  可以说,这个警示年年讲但事故仍是年年出。人们喜欢燃放烟花爆竹以增添节日的喜庆气氛,有些生活在禁放地区的人还专程到郊外燃放。这种心情和做法都是可以理解的,但一定要注意安全,因为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人身伤害年年发生。

  爱心四:严防煤气中毒

  春节期间仍比较寒冷,使用煤炉取暖的单位、家庭及个人,一定要注意保持烟道通畅。家中聚会人员多,使用炭火锅时不注意通风;聚会饮酒过量,忽视煤火管理;烧水做饭开锅时水溢出,熄灭煤气灶火等,都可能造成煤气中毒。过节期间,一旦发现有人煤气中毒,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爱心五:遇到火灾会应对

  同时,消防工作人员提醒说,住户发现起火后要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在火灾初期,如果火势不大,迅速利用家中常备的简易灭火器材,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扑救火灾。如果是油锅着火,不能泼水灭火,应关闭炉灶燃气阀门,直接盖上锅盖或用湿抹布覆盖,令火窒息,还可向锅内放入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如果是燃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捂盖灭火,并迅速关闭阀门。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救火时不要贸然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爱心六:注意交通安全

  过节期间尤应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法规,千万不要酒后驾车、疲劳驾驶,不开斗气车,不闯红灯,尤其要提醒的是,节假日不少初学驾驶的新手得到车的机会较多,开车上路的机会也较多。一方面新手要倍加小心,尽量选择车少人少的路段练习;另一方面行人、骑自行车的人要有防范这些新手出事故的意识,学会保护自己,行人过街要走人行横道,骑自行车尽量远离机动车道,确保出行安全。

  爱心七:乘车逛街谨防被窃

  节日前后正是公交车客流、商场人流的高峰期,也是扒窃犯罪的多发期。为此警方提醒:乘车前提高警惕。上车前要事先准备好零钱,用零钱买票,以免露财成为扒手的“目标”。此外,还要系好衣扣,拉上、系好背包的拉链。在商场、超市选购、试穿衣物时,应将手包交给同行的家人或朋友,如是只身购物,最好将所带物品随身携带,放在自己可见范围之内,切忌随手将手包等物品置于货架柜上。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试穿衣物时,不要将钱包、手机、手表等贵重物品留在试衣间内以免遗忘。

  爱心八:阖家团圆避免矛盾

  春节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放长假的机会,很多人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活动。但在节庆期间,也有人并不如意,甚至乐极生悲。

  据哈尔滨市妇联权益部谢部长介绍,春节期间,一家人天南海北聚在一起。亲人们常常谈论起家长里短,容易出现分歧。尤其是酒过三巡后,大家谈起家务事,在酒精刺激下,往往出言欠缺考虑,从而激发矛盾。最后,一个团圆节闹得大家不欢而散。这里,告诫大家要控制酒量,少谈论家庭中敏感话题。春节期间,人们的娱乐活动增多。夫妻之间常因此而发生矛盾。建议夫妻双方要经常沟通。万一发生矛盾,双方要克制。一旦发生家庭暴力,要及时通知亲友和维权部门。受伤者要及时到专门医院进行鉴定。(黑龙江日报)

  作者:卢军 樊金钢 董云平 采写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