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质监端掉一制假点 发现劣质纯麻油直销知名餐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28 龙虎网

  【龙虎网讯】号称“优质纯麻油”,竟然是色拉油加上香精调出来的,而且买主还都是南京的知名餐饮企业。近日,南京市质监局重拳出击,将河西下圩村196号的这个假冒麻油窝点一举查获。

  自印“QS”标志画蛇添足

  这个黑窝点隐藏在民房中,在大约50平米的房间内,靠墙角的地方堆放着几只污迹斑斑的油桶,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屋内的一个中年妇女支支吾吾地说是色拉油,在随后的检查中,执法人员先后在屋内的一堆杂物下发现了两桶芝麻油香精和半桶色素,屋外的院子里,散放着一排排空瓶、大量标有“100%优质纯芝麻油”字样的标贴,这些印刷粗糙、字体模糊的标贴上竟然还印有“QS”的标志,实际上,麻油并不在国家规定的28类实行QS认证的食品之列。

  色拉油勾兑出“纯麻油”

  经了解,在这个窝点里,每天要生产大量的“纯芝麻油”,而生产过程就是用色拉油兑上少量的芝麻油及香精色素,搅拌均匀后,灌入瓶中,贴上标签,这样,一瓶“优质纯芝麻油”就诞生了。而产品标注的厂家,执法人员在现场看到的就有“安徽省和县腾飞粮油加工厂”和“安徽省含山县宏顶麻油厂”,其中,后者的标签上虽然标注“认准商标”却压根没有品牌名称。

  众多知名餐店是老主顾

  在检查现场,执法人员认真查看了该窝点从2001年至今的详细送货记录,吃惊地发现其中竟然有许多知名餐饮企业的名字。经过粗略统计,仅2004年就从这个窝点向全市的许多餐饮企业发出近三吨的“芝麻油”。在调查这些餐饮企业的过程中,有几家居然抱怨说“我们又不懂这些专业的东西,就知道闻着挺香的,其实我们也是受害者。”执法人员当即指出,这种解释是站不住脚的,芝麻油的原料成本约为20元/kg,该制假窝点的“麻油”售价只有9-12元/kg,远低于成本价格的产品显然质量是无法保证的,餐饮企业应该有这样的认知。

  “一看二闻”买麻油

  那么,普通消费者该如何辨别呢?质监专家介绍:一是看颜色,纯芝麻油的颜色应为较深的棕色或棕红色,其次可以取一滴在掌心,闻一下味道,然后双手摩擦使油的香气挥发,接着再闻一下,如果前后香味一致就为纯芝麻油,如果夹有其他味道或与之前的味道不一样,则有可能掺杂了其他物质。

  作者:曹欣 郑春平

  (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