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家可归者--“来救助站过个暖和的春节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44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郑继洋、安康记者朱艳冰)“快过年了,跟我们到救助站过个暖和年吧。想家吗?政府帮你回家。”2月5日、6日,本报记者跟随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一起,随车采访省会救助无家可归者行动。

  “快过年了,要让无家可归的人也一样能过个好年。”春节临近,石家庄火车站一天天喧闹起来,在回家过年的匆匆人流里,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张存柱正在试图劝说一
个流浪者跟他们一道回救助站过年。“节前这些天,我们几乎天天主动上街找需要救助的人,如果他们愿意可以到救助站过年,如果不愿意我们就送他们些食品和衣物。过年期间,群众发现他们后也可拨打24小时救助热线0311-7064284,我们会随时给予救助。”张存柱说,为了让无家可归者能过一个温暖的春节,救助站已做好了充分准备。

  2月6日,随着救助车,我们来到新石南路一个简易的小棚子里,这里住着一个四川口音的残疾流浪者。“我还有吃的,不用给了。”见到救助站工作人员,流浪者像见到熟悉的朋友一样微笑着摆摆手。我们注意到,他身上穿的和盖的,和白色救助车里堆放的棉衣和棉被一模一样。工作人员告诉我们,24小时随时待命的救助车里,永远堆放着这样的棉被、羽绒服、方便面等物品,随时向需要救助者发放。

  “快过年了,跟我们到救助站过个暖和年吧。想家吗?政府帮你回家。”尽管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极力“邀请”,可这名流浪者就是不为所动。无奈,工作人员只得把站内的救助热线留给了他,并嘱托附近的居民,一旦发现他生病或出现其它紧急情况时,请他们马上代为通知救助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已经是本月以来他们第六次来这里劝说这名流浪者了。

  “大年根儿,像他这样不肯接受救助的流浪者是极少数。前天,定点救助医院刚刚从一个姓郭的患有精神疾病的受助者口中得知他家在隆尧,当天我们就替他找到了家,昨天送他回家时,全村人都出来迎接……”说起受助者在他们的帮助下得以回家过年,石市救助管理站审查登记科科长万军生显得很欣慰。“我们现在就是千方百计帮流浪者回家过年,让无家可归者也能过一个温暖的春节。”正是为了这个目的,前一天晚8时才赶回省会的他们,第二天早上8时便又出现在了省会街头。

  临近中午的时候,救助车来到了石家庄市第六医院。大部分被救助车“拣回来的”无家可归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伤病和精神问题,首先要在这里接受治疗。该院心理卫生科的护士长范艳君告诉我们,目前尚有15名受助者正住院治疗,有走失亲属的家庭可以与院方或救助站联系查找。医院已经为这些不能回家过年的受助者安排好了过年食谱,并准备组织病情较轻的受助病人联欢。

  临走时,一个南方口音的女受助者扯住万科长的衣襟,非要把医院过年发的奶糖装进他的口袋。范护士长告诉我们,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就像这些受助病人的亲人一样,隔三差五来看望他们,这些受助病人虽然心智不太健全,但也能体会到其中的温暖。

  从年初至今,该救助站已经救助了276名流浪者,其中我省85人,其他省份共191人,已有234人由政府资助核发车票回家,另有部分走失流浪人员被家人接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