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岛内节前见闻:“春运”进入高峰打工时薪飙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44 中国台湾网

  新华网台北2月6日电(记者何自力李珍玉)临近春节,置身岛内,浓郁的春节气氛扑面而来。

  岛内“春运”进入高峰

  台湾地区长达8天的春节假期从6日开始,岛内车站、机场5日就出现拎着大包小包提早
返乡过年的人流。

  铁路局的消息说,台北车站5日上午的旅客人数比平常多两成。台北火车站站长邱荣华说,从5日到大年初二,各次对号列车座位全部售完。因为假期很长,所以到花莲、台东游玩的民众比往年多,初一、初二前往花莲、台东的火车票热卖。

  纵贯南北的高速公路是岛内民众返乡过年的主要交通方式之一。高速公路管制部门推出“小客车坐满3人(含司机)以上就可以上高速公路”、“除夕到初一36小时两条高速公路暂停收费”等措施,同时建议不急着赶路的人避开返乡高峰。台北松山机场出发的岛内航班5日报到率达到七、八成。桃园机场5日有7个台商春节包机航班抵达,6日将有4个台商春节包机抵达。

  银行装满自动柜员机

  岛内“红包文化”盛行,每到农历新年,用作红包的新钞需求量大增,台湾银行从2月1日到2月5日,每个营业部门都设立了兑换新钞的柜台,每人每次兑换新台币100元新钞以10000元为限,还酌量提供200、500、1000及2000元面额的新钞。

  银行的春节假期也从6日休到13日,这期间有提款需求,只有求助自动柜员机,5日是岛内各家银行农历年前最后的营业日,台北市中山北路上的彰化银行总部分行经理林贵裕表示,下班后,自动柜员机将担负起往后8天的银行大任,因此把自动柜员机的钱装满,是各大银行下班前最重要的工作。他说,还会随时补进新钞,尽量减少民众提不出钱的窘况。

  近两天每天银行的营业量比平日多30%以上,有些甚至增加50%,银行都得加班至深夜才能完成对帐。林贵裕说,根据以往经验,大概过完年后,“钱潮”又会回流,很多人领钱只是“预防万一”。

  春节打工时薪飙高

  包括游乐园、大饭店、量贩业等岛内应节的行业都发布招工信息,平均每天打工机会达18777个。104人力银行总监邱文仁表示,有58%的企业因春节假期较长急需短期人力,而打工的时薪可达新台币88.93元。

  岛内量贩超市平均每天有200个方便学生打工的缺口,加上春节期间24小时不打烊,时薪工的需求相当吃紧,打工的行情也就上涨,有的时薪已到每小时新台币200元也招不到人手。由于学生打工喜好比较薪水高低,时常为10元钱跳槽,有业者针对此推出“久任”奖金,只要打工服务满900小时就可以发给新台币5000元奖金。

  为奖赏员工牺牲春节假期,75%的企业将在春节期间加倍给薪或是发个开工红包,也为新的一年讨个喜气。

  初一到初三停收垃圾

  岛内各都会区春节长假期间的垃圾清运计划4日公布,台北、高雄、基隆、新竹、台南5市和台北县,大年初一到初三都停收垃圾,而台中、嘉义2市则延长到初四。

  记者从这份清运计划中看到,台北市大年初四恢复正常收运家庭垃圾,但仍不接受沙发、桌椅等大型家具废弃物。

  有关部门呼吁民众注意配合,提前准备,过一个干净愉快的年节假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