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成新上海人春节不回老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51 东方网

  东方网2月7日消息:在霍华德德资企业上海分部工作的张郡将在上海度过他的第一个在异乡的春节。已经工作7年的张郡在去年夏天找到了女朋友,感情的迅速升温和女朋友父母的挽留让这个内蒙小伙子彻底打消了春节回家的念头。

  今年将有超过半数像张郡这样的新上海人选择不回老家过年。这是来自米而迅企业调查公司的一份最新的调查数据。

  米而迅高级调查主管保罗给记者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已婚新上海人春节回老家的比例逐年下降,1995年73%,1998年65%,2003年50%,而2005年则有超过6成的已婚新上海人选择留在上海过年。据分析,主要原因有3点:一是春节出游人数增多,让很多人对路途上的颠簸和拥挤感到厌倦;二是上海为他们提供了越来越多的节日娱乐和消费场所;三是一年3个长假也分散了春节回家的人流。

  而对于那些未婚的新上海人来说,选择春节回家的比例虽然明显高于已婚人群,但是也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1995年几乎90%的未婚一族都选择了回家,1998年这一比例下降到76.5%,2003年则下降到69%,到了今年,根据统计,未婚一族春节不回家的比例首次超过了50%。

  不回家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是,大部分毕业留沪工作两三年的新上海人为了节省回家过年的费用而选择留在上海。张郡说,在他毕业刚工作的第一年,年终5000元的奖金就非常充裕地帮他度过了第一个归家的“年关”,可是去年他回家时,光用于给孩子和小辈的压岁钱就超过了5000元。

  张郡说,这笔春节的消费实在不小,他很理解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新上海人为了节省人情消费而选择不回家。

  作者:李祎

  (来源: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