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新综述:神州大地闹新春 温馨快乐 花样百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六日电一年又一年,神州大地上的炎黄子孙又将迎来新春佳节,今年温馨、快乐的喜庆气氛更加浓郁,人们的创意与喜悦也在此刻交融、碰撞,迸发出现代、多彩的过年形式。

  粤千名学生齐吃饺

  春节团圆年,广东全省留校过年的约有三千八百多名困难大学生,各高校为了让留校过年的学子身在异乡不孤独,春节前将给每人发送二百元人民币的春节慰问金。有的学校还免费请学生吃年夜饭,派发慰问金、伙食补贴等。而中山大学今年更是费尽心思,要请留校的一千多名学生吃一顿“饺子宴”。

  中山大学今年留校的学生有千余人,该校拨出数万元经费,帮助寒假期间贫困学生在校进行勤工俭学。除夕夜,学校还将召集所有留校学生汇聚一堂举行包饺子比赛,在品尝饺子宴的同时,享受到春节的浓浓温情。

  长春压岁钱出新意

  今年长春的大人们给压岁钱的花样增多了,除了现钞外,银行存折、储蓄卡甚至保险等金融产品都成了春节孩子们收到的压岁钱。

  春节期间最走俏的要数少儿教育储蓄和少儿医疗保险。春节前,为孩子买保险的人比平时增加了四成以上。张先生为侄子买了一份“世纪之星少儿教育分红保险”,准备在除夕夜作为压岁钱送给他。既让孩子得到保险保障,又储备了教育金,真是一举两得。

  建行推出的生肖储蓄卡迎来了办卡大军,购买者目的大都是取代压岁钱。这种生肖卡印着一只身着唐装的卡通公鸡,预示着鸡年“吉祥如意”。生肖卡此次在长春市的发卡量有三十多万张。节前正是办卡高峰期,日后家长可以通过转账把零用钱转到生肖卡账上,让孩子用生肖卡在网上银行缴费。

  记者还了解到,其它一些既有喜气又可保值、增值的产品也在长春充当压岁钱的角色,比如鸡年贺岁金币、邮票、字画等。

  西安迎来“花样春节”

  鸡年春节临近,西安人将浓浓的“过年情结”凝集在了鲜花上,迎来了“花样春节”。

  关资料显示,西安的鲜花市场去年的销售额超过了两千万人民币。近日,位于西安东郊的一处大型花卉市场更是花如海,人如潮。今年是鸡年,许多喜欢讨彩头的市民更偏爱富贵竹、平安树、金钱桔之类的花卉右。一种仙人球上用彩色绒线结成“吉祥”、“祝福”等字样,也颇受青睐。

  据陕西花协秘书长张建民介绍,西安花量不断增长而价格却不断下滑的趋势。其中,百合、银柳、郁金香花期较长,且能营造浓浓的亲情,最受家庭主妇的喜爱。

  盛京城里庙会火爆

  大红灯笼高高挂,游人如织喜洋洋。今年的沈阳“盛京城庙会”格外火爆热烈。

  在盛京城庙会位于沈阳中心庙东侧绿地的“祈福园”,被数十棵挂满彩灯的“吉祥树”、“如意树”装点得喜庆而温馨,游人将心愿写在纸笺上后,再挂于不同主题的树上,为亲朋好友祝福好运。

  在沈阳故宫西华门的路口处,一盏高九点九九米、宽四点五米的“巨型走马灯”吸引了许多游人驻足观看。巨灯共有六个立面,分上中下三层。六条金龙盘在灯的最上端。中间部分不停转动的六组画面,分别展示盛京历史变迁、努尔哈赤征战沙场等故事,画面出自沈阳四大名家之手,即国画大师宋雨桂、著名鉴赏家杨仁恺、北派连环画代表画家王弘力、知名画家郭德福。

  武汉市民赏梅、赏鸟

  时下虽是旅游淡季,但武汉商业和旅游部门联手推出的“商旅互动”活动,使得不少景点依旧热闹非凡。武汉东湖梅园内,来自北京、昆明、南京、无锡、杭州等二十多个省市的梅花“凌寒独自开”,吸引不少市民踏进沁人心脾的梅园,欣赏徽派的游龙梅、苏州的劈梅、形态自然的汉式梅花以及国内梅花书画精品。

  东湖鸟语林内好戏乐翻天,五十只火鸡组成的“金鸡合唱团”唱响了新春的主旋律,以及八哥、鹩哥送上声声“恭喜发财、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令游客捧腹大笑;金鸡(红腹锦鸡)、银鸡(白腹锦鸡),伴着一曲“春之声圆舞曲”翩翩起舞,学舌的鹦鹉也竞相亮出绝技,让游客们流连忘返。

  郑州流行租车出游

  春节期间,郑州市汽车租赁公司的车辆多已被租赁一空。据介绍,租车市民大多是为旅游、拜年和练车。

  据一家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各种型号的车辆几乎被预订一空。民众对大众化车型如普通轿车、面包车的需求量比较大,相比去年,今年租车情况非常好。

  另一家汽车租赁公司老板介绍,目前租出去的车绝大部分都是在春节期间使用,随着有驾驶证的民众人数不断增加,租车业务也随之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红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