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潮南区230个村群众真切感受——“驻村干部是给咱办事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0:0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陈健杜丽玲

  这个冬季很冷。但在我市潮南区的230个村(社区),2005年的春天似乎来得特别早。根据省委的部署,“十百千万”驻村行动从1月10日开始,省、市选派驻潮南区的67支工作队连同该区派驻的共367名队员带着党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卷起铺盖、行李,远离大都市、远离舒适的办公环境,一头扎进了陌生而又艰苦的农村。连日来,驻村干部们翻山越岭,走村
串户,驱走了严寒,带来了温暖。他们的真情厚意,他们的扎实认真,带来思想的沟通和彼此间的信任,给当地干部留下了深刻印象,受到村民由衷的拥戴。“这段时间的实践表明,省委的这项决策是得民心的,这是省委出政策、基层得实惠的具体体现”,区委书记谢泽生对驻村行动的良好开局作了这样的评价。

  村民说,他们是真心实意给咱办事的

  近段时间以来,潮南区成田镇宁湖村驻村工作组的住所里晚上常常灯火通明,高朋满座,一有空闲,三三两两的村民都喜欢到这里,与队员们聊天,反映生产生活中的一些难题。“开始不是这样的,村民们还有些见外,认为这里条件苦,从城里来的人怎么可能在这里呆下去?”组长陈凯雄对记者说。从疑虑到信任到拥戴,工作组靠的是真诚。“群众关心的焦点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驻村干部这样说也这样做。

  从村民们的口中,我们了解到了工作组办的一件件好事实事:省委组织部驻宁湖村的工作组看到村民与外界联系仅靠一条崎岖不平的山路,立即向有关方面争取资金支持,计划帮助该村铺筑长1900米、宽8米的水泥村道。消息一传开,村民们奔走相告,他们激动地说:“省里来的同志能为我们解决这条‘排骨路’,我们真是太高兴了!”省交通厅驻龟山村工作组针对驻村以来村民普遍反映的热点问题,主动与镇政府、区交通局联系,了解村道改造前期工作的进展情况,争取尽快列入计划早日解决村民“行路难”问题;市国税局驻两英镇后洋村工作组初步梳理出帮助该村扩建校舍、修缮排灌渠等5件事;市委政法委驻胪岗四和村工作组进驻后迅速帮助村建立健全党支部,选出了新的支委,随后,又带头整治村里的排水沟、加快村道建设;市计划发展局和统计局驻雷岭镇麻埔村工作组带领村干部群众整治村容村貌等。

  春节临近,驻村干部更是把村民的冷暖挂在心头,纷纷开展慰问活动。革命老区雷岭、红场镇的村民们拿着送来的棉被、油和大米以及慰问金等,感动得连声欢呼:“感谢党为我们派来了工作队,他们真的是为咱办事的。”宁湖村特困老党员黄良丰夫妇把自家腌制的两罐萝卜干亲手送到工作组干部手里;一位老大娘提着自家种的一筐潮州柑,挡在半路一定要送给驻村干部品尝。物轻意重,村民们以此表达了他们深切的感激之情。

  村干部说:他们扎实的工作作风令人感动

  从舒适的机关大院来到生活条件艰苦的农村,有一个适应过程。然而,驻村干部们并不计较,不叫苦,还来不及安顿自己的“窝”,放下行装就迫不及待地融入了村民们的生活和工作当中。穷乡僻壤,崎岖山道,田间地头,砖瓦泥房,驻村干部访民情,察民意,开展调研,边帮干农活边与村民唠家常的场景随处可见。“他们的实干令人感动,”已经退休的老校长雷万文掏出心里话。

  “每一天都是工作日,我们来到这里不是走走样子的,而是为了帮助村子的。”正是这种想法,使驻村干部克服了吃、住等方面困难,白天,他们翻山越岭,实地考察;晚上,他们与村干部座谈交流,了解村班子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共同探讨发展的思路;或者撰写调研心得、民情日记等。短短20多天,驻村的情况已摸了个一清二楚。

  榜样就是力量。驻村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发了村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工作主动性,一些“老大难”问题在双方的努力下迎刃而解:

  宁湖村老寨门前有一个臭气熏天的池塘,长期以来影响了村容村貌。虽然村里曾打算整治,但由于迷信观念,不少村民不愿将其填平,过大的阻力使整治的事一拖再拖。工作组进驻后,协助村里反复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多年的“结”终于解开了。龟山村进村的道路原来堆满了柴草和垃圾,车辆无法同时进出,在工作组的积极发动下,全村干部群众合力进行了一次大清扫。如今道路变宽、变顺畅了。还有驻胪岗四和村工作组苦口婆心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在殡改和计生工作上取得新突破。一件件、一桩桩都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口服心服。

  驻村干部说:从现在起我们就是自家人

  驻龟山村工作组每天都要编写驻村工作日记,详细记录民情村情,做到每周工作有目标,每天工作有计划。这已成了雷打不动的制度。“从进驻那天起,我们就把自己当成了村里人,看到困难,我们比村民们还要急,”工作组组长吴镇光说话间,俨然已成了村里的一分子。

  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各驻点村的干部高起点、严要求,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驻宁湖村工作组每个星期五晚上都要集中起来开会,对一周工作进行总结,对下周的工作进行安排;驻雷岭镇麻埔村工作组的市发展计划局和统计局干部,把此次下基层驻农村作为锻炼自己、提高能力素质的好机会,他们边工作边学习,每天晚上专门集中学习、讨论、小结,把一天的工作进行交流汇总;驻胪岗镇四和村工作组进驻后,立即着手制订了值班表和分片挂钩表,并张贴上墙,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要求。

  工作上严格要求,生活上也是如此。不增加驻地的负担,不增添群众的麻烦是他们恪守的原则,不少驻村干部自备铺床被褥,自己做饭,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我们这里是科级干部买菜煮饭,副科级干部洗锅洗碗。”采访中一些驻村干部打趣地说。

  短短的20多天时间,驻村行动犹如春风吹进了潮南区千家万户,他们带来的不是虚有其表的夸夸其谈,而是爱民助民的情怀和严于律己的作风,更是农村发展的新希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