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年味”关键在于文化的丰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0:02 宁夏日报

  新华社天津2月6日专电徜徉在天津的大街小巷,醇厚的年味扑面而来:火红的灯笼、吊钱、窗花、爆竹构成津城一道最为美丽的风景。全国文联副主席、著名的年俗文化专家冯骥才指出,天津是座商埠城市,在六百多年的悠久历史中积淀了醇厚的年俗文化。

  冯骥才说,天津之所以至今都能保持如此醇厚的年味,首先是因为天津是一座充满生活激情和艺术情怀的城市,天津人对过年始终抱有非常强烈的愿望和热情;其次,天津是座
商埠城市,在六百多年的历史中,构建了高度密集和生命力顽强的民俗文化体系;再次,是因为拥有天津独有的纯文化性的年货市场,它对人们的精神和情感具有很强的凝聚作用;另外天津的码头文化更孕育了代代民间技艺能人,这些因素造就了天津独有的年文化景观。

  “春节这个中华民族最重要的民俗节日包含了诸多的精神涵义:团圆,欢庆,祥和,平安。”冯骥才说,“民族的亲和力有很多是靠我们的民俗维持下来,民俗不是看的,不是与我们无关的,而是与我们紧密相连的。它虽是潜在、无形的,却是一种自发的情感,这种团结的情感到关键的时候就会生发出来,这种无形的力量是真正的力量。”

  冯骥才说,现在很多人都会抱怨“年味越来越淡了”,这一声声地抱怨从侧面反映了人们对过年的渴望,只是找不到载体。年的情结依然如故,只是变成了一种无形的东西,藏在每个人的心中。我们缺少的并不是对年的感情,而是过年的新方式与新载体,天津醇厚的年味与它丰富的载体不无关系。

  冯骥才不无担心地指出:“年味不是物质的丰盛,而是文化的丰美。在外来文化的冲击下,如果我们还不清醒、不自觉、不有力地保护自己的文化传统及其载体,我们传统的、本土的、主体的精神情感和光荣感,便会无所依傍,渐渐淡化,经裂纬断。”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