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古城西安春节赏花灯 千年大唐盛世灯会辉煌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0: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二月六日电(冽玮)鼓吹连天沸五门,灯山万炬动黄昏。从今晚至春节期间,古城西安将举办“唐都上元不夜城”主题灯会,每日入夜时分,古城墙流光溢彩、璀璨如昼,重现大唐盛世灯会的辉煌景象。

  据了解,春节赏花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唐代元宵“灯节”盛极一时,京都长安沿街搭起彩绘戏棚,挂上精制花灯,宫廷市井、大街小巷、酒肆茶坊,均“张灯结彩,火树
银花”。有史料显示,公元七一三年,长安制作的大型“灯山”高达七米,共有各种彩灯五万多盏。近年来西安每年都要举办各种形式的灯会,吸引了大批的海内外游客,赏灯盛况热闹非凡。

  据主办者介绍,此次灯会场面宏阔,光彩夺目,灯景交融,扑朔迷离,如入梦幻境界。总耗资近三百万元人民币,大型主题灯达一百余组,单体灯品超过一千一百台,另有六十四组灯箱、八组巨型灯笼相辉映。结合传统艺术和现代科技,灯会彩灯多用动态的形式展现盛唐历史风情掌故,各种历史人物造型在彩灯辉耀下活灵活现地展现,《杏园游春》、《武后赏花》、《羽衣霓裳舞》、《敦煌舞韵》等再现了古时的歌舞升平、欢乐吉庆,寄寓着今朝的祥和鼎盛。

  有关人士称,举办这次“唐都上元不夜城”主题灯会,旨在发掘西安独特的历史人文资源,感受历史情怀,体味大唐文化和盛世气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