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出现劣质麻油 已经大量供应饭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0:1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提示:近日,我市质监部门接到群众举报称,河西下圩村196号有一个加工假冒麻油的大型黑窝点。该窝点每天夜里悄悄加工出大量假冒麻油,并以低价向市场销售。执法人员迅速前往查处。

  色拉油+香精造出“优质麻油”

  2月4日晚7时左右,市质监局执法人员对该窝点进行突击检查。在下圩村196号的几间平房附近,弥漫着浓烈的芝麻香味,平房里一名中年妇女正在忙碌。执法人员走进平房发现,约50平方米房间里,胡乱地堆放着几只污迹斑斑的油桶,旁边则是两桶芝麻油香精和半桶色素。屋外的院子里,堆放着大量空瓶及印有“100%优质纯芝麻油”字样的标贴,标贴上竟然印有“QS”认证标志。而执法人员介绍,目前麻油并未实行QS认证。经了解,这里的大量“纯芝麻油”就是用色拉油兑上少量的芝麻油及香精色素,搅拌均匀后,灌入瓶中贴上标签。

  造假人员:心里很害怕

  面对执法人员,该窝点负责人王某狡辩称,自己是从安徽厂家进货,然后将大桶分装成小桶,只能从中赚点差价。但随后执法人员在现场发现一大桶185公斤装的色拉油,问及色拉油用途时,王某才承认,所谓的“优质纯芝麻油”就是用色拉油和芝麻油勾兑而成。但他称,自己并不“贪心”,最多勾兑了30%的色拉油。执法人员立即戳穿了王某的谎话:芝麻油进价每公斤19元,色拉油每公斤6.2元,按70%芝麻油加30%色拉油勾兑的话,“芝麻油”的原料成本就达到每公斤15.16元。而实际上,王某的出货单上显示,“优质芝麻油”售价仅在每公斤9—12元。此时王某终于承认,“优质芝麻油”里其实只有很少的麻油,为增加香味,他向里面添加了大量香精。面对执法人员,王某说:“我也知道这样做是国家法律不允许的,我也不想这样,做的时候心里很害怕。”

  如何选购放心麻油?

  执法人员还在现场发现了该窝点2001年以来的送货记录,送货单位中有很多是我市知名餐饮企业。经粗略统计,仅2004年一年,该窝点就向餐饮企业供应了近3吨“芝麻油”。根据相关规定,标注为“纯芝麻油”的产品,芝麻油含量必须在90%以上。消费者如何才能购买到放心麻油?质监部门专家介绍,一看颜色。纯芝麻油的颜色为较深的棕色或棕红色;其次,可以取一滴麻油在掌心,闻一下味道。然后双手摩擦,使油的香气挥发,再闻一下味道,如果前后香味一致就为纯芝麻油。如果夹有其他味道或与之前的味道不一样,则有可能掺杂了其他物质;第三,可以通过简单实验来确定油质。抽取少量样品添加硫酸或盐酸,待样品的颜色改变后对照色谱进行比对。目前,执法人员对该窝点的原料及加工灌装工具予以封存,并将作进一步调查。

  作者:曹欣 周爱明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