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钱包捂得紧紧,民工中难见“傻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0:2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电影《天下无贼》中,在外打工的傻根,身揣6万元现金踏上回家的路,对可能出现的盗贼丝毫不加防备。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实生活中的外来工,在回家路上大都具备极强的防盗意识,很是精明。

  “我们这一路上就是想着,这一年赚的血汗钱,等平平安安地带到家了,才算真正是自己的钱了。所以在回家的路上,我们一大半的心思都花在了防贼上。”这是记者在采访安
徽泗县外来工张家福时,他告诉记者的一句话。上周,记者曾与张家福聊了近两个小时,中午还请他吃过一顿简餐。后来他对记者几乎是有问必答,但当最后记者问到,回家时带在身上的钱一般都放在哪里时,这位憨憨的汉子突然刹住了口,沉默了一会儿对记者尴尬地笑了笑说:“实在对不住,我不是不能告诉你,就是怕被别人听到了,不好。”

  近日,记者在车站采访了多名回家的外来工,对于别的事情,他们基本上是知无不言,但一谈到路上如何带钱的事,他们马上就缄口不言了。

  在南京火车站,记者观察发现,大多数外来工,买过车票后都会将票塞进最贴身的衣服口袋里;遇到要凭票进候车室时,他们会早早地将票抽出来,小心地捏在手中;等进了候车室,又重新把车票塞回贴身口袋,装好。要用一些钱时,他们通常都是从这个衣服口袋里摸出一张钞票,又从那个衣服口袋里摸出一张钞票,凑足了再使用。很少有外来工会让人发现他能从一个口袋里拿出很多钱。张家福说,他们赚的每一分钱都不容易,哪怕弄丢了一毛钱,他们也会心疼得不得了。

  张家福说,外来工中是没人相信天下无贼的,相反,他们当中流传的很多故事,都将贼的本事夸大了。他们经常听人说,那些技术很高的贼,从你身边经过时,只要手一招,或者在你肩膀上轻轻拍上一下,你的钱就没了,不论你将钱藏到哪儿都没用。当然,张家福他们并不完全相信这样的故事,而且他们周围的人也没有真的遇到过这样的事。不过,这也足以让他们一路上不得不提心吊胆地去看护着自己的钱,小心翼翼地防贼了。

  记者采访过的几个车站的值班民警均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他们接到的外来工被偷的报警很少。这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可能也存在外来工法律意识不够强,丢了东西想不到报警等等因素,但这也很直接地反映出,民工的防盗意识确实很好。南京日报记者 杨青春

  (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