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跟我们到救助站过年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0:21 燕赵晚报

  救助人员昨日上街向流浪人员发出“邀请”但应邀者寥寥

  “到我们救助站去过年吧,也吃上一顿热热乎乎的饺子……”昨日一大早,石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与该站一位叫赵倩的“义工”一起,带着提前准备好的棉衣、棉被以及方便面等食品走上街头,对街头流浪人员进行救助,并劝其到救助站过年。但众多的流浪者除了肯接受衣物和食品外,多数表示不愿再给政府添其他麻烦。

  接过几袋方便面

  上午9时30分,记者与赵倩一起乘救助车来到北道岔立交桥。在桥下的一个柱子旁,一名裹着脏兮兮的棉大衣的流浪者坐在薄垫子上发呆。“在这里多冷啊,我们送你回家吧,要不然就到我们救助站里过年吧!”救助管理站的万科长说。这名流浪者看了看救助人员后,表示了拒绝。救助人员反复试着与其沟通,这名流浪者始终坚持“哪儿也不去”。据附近居民介绍,这名流浪者一直住在这里,大概有三四年了,谁劝也不走。无奈之下,万科长从车上拿下几袋方便面留给了他,并向这名流浪者发了一张救助宣传单,希望他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拨打上面的救助电话。

  送上一件新棉衣

  当救助车行至平安大街与向阳路交叉口的一处人防设施时,一位上衣已经破烂不堪的老人坐在台阶上晒太阳。在其不远处,一个用几块碎砖头垒起的灶台上,煮着一锅玉米面粥。老人说,他是邢台清河县人,今年74岁。老伴去世多年,孩子们都已在外地成家。一个人在家没什么意思,所以就出来了,过年也不想回家了。但从老人的话语中,让人感觉到似乎有说不出的苦衷。

  “我就是再苦也不愿连累大家……”面对救助人员的劝说,老人在连连表示感谢的同时,婉言拒绝跟救助人员回救助站过年。看着老人身上破烂的衣裳,万科长拿出了一件崭新的棉衣递给了老人,同时递上了几袋方便面。老人经过一番推辞后,接过了棉衣和方便面,眼里涌出了感激的泪水。

  被骗男孩想回家

  当救助车行至平安大街与中山路交叉口附近时,同样在一个人防设施处,4名穿着单薄的流浪人员蹲在涌着热气的防空洞口取暖。在这4名流浪人员中,一个男孩引起了义工赵倩的注意。赵倩了解到,男孩名叫潘繁,家住湖北武汉,1987年生。大约在3个月前,潘繁被人以找工作为名骗至石家庄。谁知来石后,潘繁才知道是贴小广告的工作。潘繁拒绝了,从此也成了流浪人员。由于天气冷,穿着单薄的潘繁除了每天到街上捡些吃的,就是到防空洞口取暖。潘繁说,他湖北的家中还有他的爷爷奶奶和弟弟,他想他们,也想回家过年。

  看着冻得瑟瑟发抖的潘繁,救助人员当即给潘繁拿来棉衣穿上,并将其带上了救助车。万科长说,他们会尽快查找潘繁的家庭住址。确认后,会马上按照潘繁的要求,为其购买火车票送其回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