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识得天气脸谱欢度新春佳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0:25 生活报

  春节在即,对于我国各地都是一年中比较冷的季节,不过由于我国南北相差几十个纬度,东临地球最大的海洋,西面世界最高的屋脊,导致我国各地气候差异明显,相去甚远。我国最冷的地方当属我省漠河了,2月平均气温常在25.6℃,极端最低气温能达到52.3℃,天寒地冻,莽莽白雪加上今年的寒冷和深厚的降雪,初到这里的人们会误以为到了北极地区。哈尔滨市2月平均气温为15.1℃,相比漠河温暖多了,最高气温平均在10℃左右,仍是一个冰雪世界,从哈尔滨到沈阳,气温虽然在逐渐升高,但平均气温仍在10℃以下,依旧是滴水成
冰的天气,积雪相对变薄见少了。

  进入山海关,气温则明显上升,北京2月平均气温已升到3℃左右,积雪更少甚至看不见积雪,田野里黝黑的冬小麦正在越冬。偶尔南风徐徐,午后的气温可升到0℃以上,一旦北风怒吼,也可冷到20℃。

  过了淮河,也就过了南北分界线,2月平均气温升到了零上,长江中下游地区通常在5℃左右,田野里除了冬小麦以外,还多了些油菜、蚕豆等其他作物,路旁边、庭院里出现了冬季不落叶的常绿树木,不过此时这里是我国冬季大面积阴沉多雨的地区,冬日的阳光显得有些珍贵。

  越过南岭进入广东境内,平均气温升至10℃以上,树木常绿,草色青青,广东的春节花会在隆冬季节里却显得春意正浓,广州2月平均气温为10℃左右,与上海的4月相仿,蚊子在这里也不会绝迹,晴日的中午前后会感到丝丝夏意。当然,如果冷空气很强,寒潮天气也会光顾这里,今冬已经有过寒冷黄牌的先例了。再往南属于长夏无冬的区域,2月的平均气温与北京盛夏的气温比毫不逊色。

  号称天府之国的四川盆地,冬季寒潮很难越过秦岭,冰雪、霜冻、寒冷几乎与之无缘。四季如春的云南之所以有些美名,是因为终年的温度都在1022℃之间,2月也不例外,日照时间也多,只有一两天会下雨。“冬季到台北来看雨”,那里是我国冬季雨量最多的区域,一个月中晴天日数只有两天左右,有雨日数多达二十几天。

  祖国幅员辽阔,一日间冬夏并存,雨雪相伴,北上欣赏雪景,南下沐浴春风,丰富的气候资源会让人们了却各自的心愿。(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