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择业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0:2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近日,几位参加工作半年多的大学毕业生在与记者聊天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要辞职。小刘去年毕业后,签约到了江苏某纺织公司,“其实我每天就在工厂里揪线头,成天做的都是同样的重复性动作,特别没意思,总觉得这份工作不能体现自身价值,过完年后我准备辞职,重找一份工作。”当记者问小刘准备再找什么工作时,小刘的回答是“还没想好,辞职后再看吧。”

  小姚学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去了廊坊某城建公司当文秘,提到辞职的原因,小姚说:“在那儿工作很忙,有一次我干了两个月才休了一天假,而且一个人在廊坊觉得特别孤独,工资也不高,身心都很疲惫,我想换个工作环境,想找一份当教师的工作。”记者了解到,像小刘和小姚这样在单位干了不久就想辞职的毕业生还有不少,他们或是苦于难处人际关系,或是难以缓解工作压力,最终选择辞职,但很多人对于辞职后的目标却并不明确。

  职业顾问张萌认为,兴趣不是择业的惟一指标。面对兴趣与职业的矛盾,最好的态度是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分析。如果没有很大把握,则不可盲目辞职,应立足现有岗位,挖掘自身潜能,通过良好的工作业绩激发自己的工作兴趣,从而实现兴趣与职业的有机统一。

  对于像小姚一类准备改行的人,张萌表示,改行最大的风险是就业难。作为小姚来说,即使考取了教师资格证书,因为没有相关从业经验,被聘用的机会也不大。改行的另一个风险是可能会损害自身的职业发展。如果改行,过去所积累的工作经验、各种资源会荒废,职业发展从头再来,这样在职业竞争中就会处于劣势。即使改行成功,作为刚入行的新手,与别人相比,做出业绩的难度大,职业发展肯定艰难。

  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张萌建议,择业时一定要清楚自己将来想在哪个专业或学术领域发展,是否具有这方面的能力,不然躲过了毕业前的求职高峰,也躲不过工作时的激烈竞争。

  如果你善于与人打交道,毕业后想去企业,销售是最佳选择。平时应多看一些相关书籍,找机会做一些兼职,提前获取经验。但需要注意的是,做销售要全力以赴,即使最后证明自己不适合做这行,也会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积累一笔经验财富。

  如果你不擅长与人打交道,应把目标定位于技术类或分析类的职业,除了学习好专业课,还应重点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校期间,如能通过老师联系到企业帮做项目,那么,个人的职业竞争力将大大提高。如果做得顺利,很有可能走上一条快车道,直接被企业聘用上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