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7位农民喜拿“大学文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0:3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铜川讯(记者张海鹏)临近春节,37位铜川农民拿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结业证,他们怀揣着这份厚礼喜滋滋地回家过大年。这些农民是由铜川市政府资助到杨凌上学的。

  去年初,铜川市农业局在农村调查发现,许多奶牛养殖户仍在依靠传统方式饲养,存在着选购奶牛不懂标准、饲料搭配不当、管理粗放、常见病反复等问题,直接影响了当地养殖业的发展和奶农收入的增加。同时,农村兽医人才短缺,也成为养殖业发展的瓶颈。2004
年9月份,铜川市各县区在奶牛养殖重点村进行了选拔,后经全市统一考试,最终挑选了37名底子较好的养殖户和农村兽医,组成了铜川奶牛养殖班,学员中年龄最小的16岁,最大的已经58岁。9月21日,这些“泥腿子”坐进了现代化的西农科大的课堂。

  西农科大对这个特殊的班级极为重视,所开课程以实用为主,设置了动物营养学、繁殖学、遗传育种、疾病诊断等6门课程。在师资力量上,学校配备了理论与实践经验都很丰富的老教授为他们上课。学员们说,老教授们平易近人,深入浅出的讲解非常适合他们的胃口。

  经过半年的学习,37名农民全部通过了结业考试,拿到了“大学文凭”。32岁的黄堡镇农民左中武兴奋地说:“真的没想到,自己初中毕业后还能重进学校,而且还是大学。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掌握了不少养殖知识,也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将来挣了钱,我还要到农科大去上学。”

  西农科大动物科技学院院长陈玉林告诉记者:“在三农问题上,政府该给农民什么?铜川市政府这种做法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解决农民问题,就是给农民点金术、给农民智慧。这个班的确办到了点子上。在陕西,铜川市政府首开了把农民集中起来进大学学习的先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