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金鸡报晓·文化)金鸡雕塑装点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1:3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鸡年临近,鮀城处处张灯结彩。时代广场安装了十二生肖卡通纱灯,其中包括迎春雕塑中最大的金鸡。此外,人民广场还有南门“金鸡报喜”雕塑、北门“岛呈祥”雕塑;而华侨公园的鸡灯也灯光闪烁富有动感。处处鸡雕塑鸡灯饰,令人赏心悦目。

  记者连日来在巡城中发现,金鸡雕塑造型各异,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市区时代广场面对中山东路的“十二生肖金鸡为太岁”迎春雕塑,金鸡卡通形象十分逼真,在十二生
肖中位居中央。金鸡立于金元宝上,手捧“吉祥如意”条幅向市民拜年。该雕塑高12米,长24米,体积200多立方米,基座配以牡丹花、荷花、大桔等花卉花灯,形成“花海托金鸡”的美妙图景。

  安装于时代广场南门的“金鸡报喜”雕塑,金碧辉煌,其基座下摆设名花名木,争奇斗艳,金鸡浮于花海之上,卓尔不凡。而广场北门的“岛呈祥”雕塑,由两只金鸡组成,一雄一雌,相得益彰。制作者称这座雕塑意喻汕头人民家庭和睦,万事胜意,汕头社会和谐稳定,建设取得新的丰硕成果。

  据制作这些雕塑的有关人员介绍,安装于时代广场面向中山东路的“十二生肖金鸡为太岁”迎春雕塑,运用的材质已不是过去的竹支、纸,而是防水布、铁架、钢管灯泡等现代材料,使之具有更大的支撑力,也让巨型雕塑高高耸立于各种大型场所,幻化出各种“海市蜃楼”的图景。

  金鸡雕塑在十二生肖中位居正中,且形象十分高大,主要是源于传统的民俗习惯。按“子丑寅卯”等十二地支计算,每年都有一个生肖为纪年,轮到谁为太岁,谁的位置就最大。今年逢鸡年,唯鸡为大。

  记者近日来在采访中了解到,安装于人民广场南门的“金鸡报喜”雕塑原名“金鸡报春”,但因为其含义较窄,报春只报一季,报喜可报一年,所以更名为“报喜”,预示着汕头人民全年有喜,喜事不断,喜报频传。还有人民广场北门的“岛呈祥”雕塑,原来的基座系祥云,后来根据市民的意见,改为“金山托足”,使之更添吉祥之意,走出低谷的汕头今后财源滚滚。

  本报记者谢文雄实习生余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