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现场查获34.8公斤“吊白块”永查封“问题红糖”作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1:4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近段时间,有关永胜县无序“小糖坊”涉嫌添加有毒“吊白块”的反映引起了丽江市及永胜县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两级政府有关领导相继作出批示,要求认真调查,严肃处理,以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确保群众安全消费。

  昨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永胜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日前牵头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该县蔗糖加工点进行了全面检查。2月1日共检查4个村,现场查获“吊白块”34.8公斤,异地封存“问题红糖”159.5公斤。

  “小糖坊”无序经营令人忧

  据当地群众反映,目前永胜县境内以小榨机、小作坊形式,土法生产蔗糖的灶台加工点多达79个,其中以涛源乡最多,占了半数以上。这些小作坊生产流程简易,卫生监管难度较大。有的甚至使用工业用品漂白剂“吊白块”加工红糖,用糖渣发酵生产白酒。

  采访中,一些生产经营者告诉记者,蔗糖生产加工销售不需办证,农民大多在田间或村边搭个简易棚子,建个土灶,用土垒个高约3米的烟囱,就建成一个小作坊,燃料则用天然灌木或松木。

  据当地群众反映,小作坊生产时浓烟滚滚,卫生条件较差,有的加工点还向蔗糖中加入水泥。另外,农民用榨蔗汁剩下的蔗渣生产清酒,当地人称“小茅台”。由于生产条件简陋,酒中往往掺杂醇油、甲醛、甲醇等有害物质。

  有业主称,针对永胜县糖业“小作坊”无序经营的状况,该县县委、县政府曾数次下文整治,但收效甚微。

  土法制糖涉嫌添加“吊白块”

  据永胜一位业内人士介绍,黄色红糖市场价格相对较好,但用土法生产难以达到这么好的成色。随后有蔗农发现,工业用漂白剂“吊白块”(甲醛次硫酸氢钠)可以给蔗糖增色,便从外地批量购买。据其透露,当地小作坊生产的红糖在生产过程中大都使用了这种有害漂白剂。

  永胜县“小糖坊”无序生产、销售中的诸多不安全因素引起记者的关注。眼下年关在即,各地市场正处于购物高峰。为保障春节市场食品安全和永胜糖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记者向丽江有关方面反映了这一情况,建议丽江市各级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一方面加强近期产品的流通监管,一方面从长远着手,慎重考虑蔗农利益,以持续发展的眼光整治松散型无序生产状况,强化引导与服务,充分调动蔗农参与市场的积极性。

  两级政府领导批示严肃查处

  1月31日,丽江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此作出批示,指出群众反映问题正义、及时,要求市政府分管领导和永胜县领导专门对此事进行调查,提出妥善解决办法。

  根据丽江市及永胜县两级政府批示,由永胜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牵头,该县工商、卫生、林业、文化广播电视等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当地蔗糖加工点进行全面清查。

  31日当天,联合检查组即奔赴榨区乡镇,对永胜县境内小榨机、小作坊蔗糖生产加工点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涉嫌添加有毒“吊白块”的加工企业进行了深入调查。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丽江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赵发社。赵局长介绍说,据永胜县反馈的书面材料,检查组对各小榨机主所加工的红糖进行了质量把关。从现场检查情况看,2月1日共查4个村,其中大部分村庄的榨机还未开机;所查7户小榨机主中有3户开始加工红糖。检查中,执法人员现场查获“吊白块”34.8公斤,并对涉嫌存在质量问题的红糖159.5公斤进行了异地封存。针对老百姓对“吊白块”的危害不甚知悉的情况,质量技术监督局将查处与宣传相结合,发放(张贴)宣传资料110份,积极做好各榨区的宣传教育工作,以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吊白块

  “吊白块”是一种有毒的工业用漂白剂,化学名称为“甲醛次硫酸氢钠”。人食用后会损坏肾脏、肝脏,严重的会导致癌变和畸形病变,一次性食用10克“吊白块”就会有生命危险。据央视

  王法(春城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