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节乘火车怎样防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2:30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振宁通讯员郑根东)随着春节的临近,旅客出行将呈现高峰,此时也是一些不法分子出没的时机,外出您可别忘防贼。识破盗贼有三“看”

  看眼神: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人的心理活动会通过眼睛表达出来。正常旅客关注的是自己乘坐的列车是否有票、何时开始检票等与乘车有关的事项。因为各种提示牌、显示屏均悬挂在高处,所以正常旅客的眼睛向高处看,眼神明显偏高。而盗贼所关注的是旅客行李内
有何物品、现金放在哪个衣兜,所以眼神明显偏低。

  看行为:旅客在购票乘车过程中,一般都自觉排队、遵守公共秩序。而盗贼为了选择作案目标,经常在人群中挤来挤去,有时还故意制造混乱,转移大家的注意力。

  看携带物品:盗贼为了作案和逃跑方便,都不会携带大件行李物品,经常会拿一个手提包、一张报纸、一件衣服,用来遮挡旅客的视线。多加提防提高警惕

  盗贼常用的盗窃方法有以下两种:他们掏兜多针对上衣兜和裤兜,用手指撑开兜袋口,然后将口袋内的钱包现金等拿走;割盗多用于后裤兜、背包。

  出行乘车该如何提防盗贼呢?首先,要有防贼意识。对身边的可疑人要有足够的警惕,对身边的聚集起哄不要去围观,要知道你的注意力转移之时,正是盗贼最容易得手之机。其次,要做好个人防范。外出时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事先准备好零钱,不在人多的地方露财,以防“露者无心,看者有意”。在人多拥挤时,最好将背包放在眼睛能看到的地方。要自觉遵守公共秩序,排队购票乘车,不人为制造混乱,给盗贼留下可乘之机。不要让陌生人照看自己的行李。第三,一旦被盗要争取在第一时间报警。报警时要详细地讲清案件发生的经过和发现的疑点。民警只有在第一时间内赶到现场,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破获案件,抓住犯罪嫌疑人,为被盗者挽回损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